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高校微型党课,可以这样讲


高校微型党课,可以这样讲

□本报记者 汪 恒

寒冬时节,学校宿舍的热水供应因故中断。学生们情绪激动,各种猜测和抱怨一时间在社交平台上刷屏。这时候,学生党员主动站出来,了解事实真相,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翔实全面的调查。众声喧哗中有了清晰可信的声音……日前,在第三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的舞台上,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学工部的汪风易向听众娓娓道来他所了解到的党员故事,生动的事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微型党课是近年来创新基层党员教育的一种新载体,以短小精悍、注重感染力为特点。我省自2015年起开始举办高校微型党课大赛,参赛高校数连年增加,今年更是达到了90所。赛场之外,微型党课这一形式在高校组织生活中的运用也愈加频繁。微型党课的讲台越来越热,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短短几分钟内,究竟怎样才能打造出一堂生动出彩又有启发性的党课呢?

真体验:自己有感触才能打动他人

第三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潮头话担当”。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青年教师季琼雨选择从身边入手,讲起自家的故事。“我是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的爸爸、爷爷也都是思政课教师。我们家可以说是‘祖传’教政治的。”在季琼雨的印象中,爷爷一直有剪报的习惯,看到上课可用的素材总是会剪下来分类贴好。后来她看到一篇爷爷的学生回忆爷爷教学的文章,感悟出“敬业者,人恒敬之。爷爷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从未忘记那句‘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词”。时间飞逝,现在季琼雨走上了讲台,把每学期重新备课作为自己的习惯,像爷爷一样在教学上敬业担当。

季琼雨对这个故事特别有感触,“本身我选择成为教师,特别是成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就是受到家庭的影响。自己印象深的事,拿出来讲才有说服力”。

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辅导员吴鹤群在党课大赛中分享了自己从“听故事”到“续写故事”的一段心路历程。吴鹤群介绍,自己的曾祖父早年入党,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祖父参加党的工作后,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遭遇挫折,但始终对党的事业充满理解与热爱。听过上两代人的党员故事,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5年前的一个寒冬,吴鹤群路遇有人跳江轻生,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江。“跳江的人得救了。我记得那晚的江水冰冷刺骨,但我内心热情似火,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由衷的骄傲。”吴鹤群动情地说。

吴鹤群的这段故事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他也最终成为比赛3位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他认为,要备好微型党课,“最好有鲜活的材料,或是能找到大家都看到但被忽视的地方,这样更容易让听众眼前一亮”。

切口小:小故事讲大道理

刘思宜是浙江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预备党员。一次在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过程中,她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成立之初只有50多人的共产党,最后竟然打败了号称拥有800万军队的国民党呢?文艺编导专业的刘思宜经常要接触影视作品,她在观影时找到了解答这个问题的线索:“每当关键时刻,国民党人都是喊‘弟兄们,给我上!’而共产党人都是喊‘同志们,跟我上!’”刘思宜在微型党课大赛中,正是从这个细节入手,逐步深入主题。

“微型党课大赛的讲课时间不超过6分钟。其特点之一就是‘微’,讲授者不宜宏观叙事、泛泛而谈,最好尽可能通过讲小故事、具体人物等来‘以小见大’。”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仁坚告诉记者。

上届微型党课大赛参赛选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凤仪生动讲述了学校里一位党员教师多年坚持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故事。她选取了这位教师事迹中最有特点的几个点,并努力拉近和听众的心理距离。而汪风易想要论述新媒体时代青年党员的担当,也是用了他在校园中所见的3个小故事,从不同层面引出主题,最终获得一等奖。“要在微型党课上讲出好故事,终归要建立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讲述者所做的,就是发现它们的价值。”

重在传:交流中凝聚共识

从准备参加微型党课大赛的院系初评,到最后站在省赛的决赛现场,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戴园园的微型党课经过了层层选拔,在多个场合讲授过。

“我们希望选手们不仅仅为了比赛而去准备,更要在师生中多宣讲,扩大影响力。”陈仁坚说。“微型党课大赛其实也是讲堂,要传道,讲清在国家大背景下党员应该怎么做;要授业,传播新知识、新观点;要解惑,深入社会问题,帮助广大党员规避误区与风险。”微型党课大赛评委之一、《共产党员》杂志总监江润秋表示。据统计,作为主讲人参加本届微型党课大赛各级宣讲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达到1917名,师生党员达5398名。

参加微型党课宣讲的人数越来越多,参与面也越来越广。浙工大采取的是院系初评,再由推荐人录制好讲课视频,参加全校范围内的评审的方式。学校党委组织部周英飒发现大家对此热情很高,参加校级评审的涵盖了行政管理人员、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各类人群。“一位正在美国访学的专业课教师也认真录好视频,发过来参加。”在第二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中,浙江科技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年近古稀的老党员胡浙平更是成了比赛中最资深的宣讲员。

汪风易2014年还在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尝试把微型党课的形式用在组织生活中。“每次我们开始主题讨论前会有一个15分钟的党课分享,让大家轮流去讲一讲。”周英飒透露,今年“七一”前夕,浙工大将把优秀的微型党课搬到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的现场,扩大其覆盖面。“随着‘三会一课’等常态化,微型党课将成为一个有益的新载体,创设人人当主角、人人受益的新环境。”浙财大党委组织部田聪说,微型党课与当下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方式相适应,简明又有内涵,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尤其适合与学生进行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