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7日 星期

温大瓯江学院毕业生论文登上国际学术期刊


温大瓯江学院毕业生论文登上国际学术期刊

□本报通讯员 杜晓哲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该怎样从繁杂的信息里找到那篇自己想读的文字呢?最近,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一项名为“基于主题建模的文本小说自动摘要生成算法”的研究可以帮大家解决这一烦恼。它不仅成功发表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专家系统与应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上,还顺利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雷力是温大瓯江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大三那年暑假,他开始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一门融汇了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在内的跨学科领域,他考虑以这个方向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方向。因为缺少计算机科学的背景知识,在班主任的鼓励和帮助下,雷力找到了吴宗大。这位教师刚刚30出头,却已经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耀眼成绩,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吴老师得知雷力的想法后,非常热情地鼓励和接纳了他。

参考一些小说的文法结构,雷力设计了一系列句子选取规则,基于主题建模方法,建立了摘要提取模型,并在美国爱丁堡计划提供的公共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数百本经典长篇小说),不断地进行实验评估。与当前5个国际主流摘要算法的实验比较结果表明:相比于已有方法,雷力提出的方法所生成的小说自动摘要不仅拥有更高的压缩比率(0.5%以内),而且拥有极高的摘要质量(摘要主题多样性得到了显著提高)。

该研究成果借助计算机代替人工,能够快速地将数十万个单词的长篇英文小说自动压缩为500个单词左右的高质量小说摘要,帮助人们快速地了解长篇小说的内容梗概。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终,这篇毕业设计获得了温大瓯江学院2016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吴老师和雷力将论文投给了国外知名期刊《专家系统与应用》,这是爱尔唯思(Elsevier)旗下的老牌期刊,主要发表专家智能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系工程技术类国际SCI二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982。研究结果得到期刊主编、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Binshan Lin的肯定,认为这是一项重要而有趣的研究。按照审稿专家提出的许多中肯意见,雷力又开始设计新的实验,反复和吴老师讨论着修改方向,斟酌着用词与结构,经过一个多月废寝忘食的修改,最终论文成功发表。

该研究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