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7日 星期

接地气 扬正气 聚人气
浙江经贸职技院思政教育“气场”足

接地气 扬正气 聚人气

浙江经贸职技院思政教育“气场”足

□本报通讯员 王兆婷 钱 虹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日前举办了第二届时政评论员大赛。选手们火力全开、唇枪舌剑,引起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选手朱妍赛后激动地说:“时政评论员大赛,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是有担当的一代。”

近年来,面对如何让思政课入脑入心这一难题,浙江经贸职技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构建了“第一课堂+道德讲堂+实践课堂”三位一体的多元教学模式,初步实现了思政教学“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目标。

如何让思政课真正接地气,该校的做法:一是在内容设计上紧贴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紧贴高职学生的专业实际;二是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创新。为使思政教学体现专业特色,渗透职业教育,该校注重将思政课与专业群相结合,把教材内容整合成若干个专题。思政课教师在每学期初,通过课堂调查、网络征集等方式,了解学生“想听”的问题,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来“量身定制”专题教学内容。连锁经营专业大二学生侯广赢说:“老师上课不局限于教材内容,讲授了大量中外名企的管理案例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管理精髓,既激发了我们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又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

重组教学专题后,思政课堂的教学方式也更加灵活,课前5分钟新闻速递、微电影主题拍摄、课堂讨论辩论等互动环节受到了一致好评。这学期,思政课教师刘建望用唱红歌的方式,从《国际歌》到《七律·长征》,从《绣金匾》到《春天的故事》,从抗震救灾的《生死不离》到《中国梦我们的梦》……与学生们一起重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深受学生们欢迎,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望姐”。

早在2004年,该校就推出了“厚德大讲堂”,一直延续至今。大讲堂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将来要面临不同职业的岗位特点,为他们打造不同主题的道德教育内容。如会计专业突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教育,市场营销、物流专业注重服务意识、组织能力的培养等。软件技术专业学生陈杰动情地说:“就在上个月,学校特邀全国道德模范、共产党员、杭州市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来校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听后非常感动,一致认为要学习孔师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涯,更好地服务社会。”

孙若怡所在的班级是该校的“厚德示范班”,作为班长的她每天随身携带一本蓝色的小册子,记录全班学生“日行一善”的点点滴滴:清洁一片地面,献出自己的热血,为老人带去一份温暖,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上一年,她带领全班累计行善3.4万余件,行善时数超过3万小时;参与社会实践28人次;拥有志愿者证书25人,志愿者证登记累计时数共1152.5小时。这一先进事迹经“厚德大讲堂”分享后,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与此同时,该校官方微信平台还开辟了“新生代”栏目,及时报道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粉丝的关注。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杜晓娉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没想到大一的暑期支教,会给自己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脉动。如果有一天让我去维护世界和平,我也会很开心地带着行囊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该校党委副书记卢显林表示,学校向来注重思政教育,设立了充足的思政专项经费,制定了“十三五”思政与党建子规划,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政课教师深知他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都能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样便水到渠成地解决了思政教改的实效性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