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让教师在培训中获得心理满足


让教师在培训中

获得心理满足

□宁波教育学院 徐晓虹

教师校本研修是基于一种个体经验与问题的共同体学习,重视教师在参与培训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心理满足感,提高培训效益将事半功倍。

有效的教师校本研修是以问题为核心的现场体验。如果说,成人学习的核心是以经验为基础的学习,那么教师研修的基础点,就是首先要唤醒每一位教师的经验、了解教师的元认知。校本研修应该以问题为中心。这个“问题”可能是教师提到的问题学生,可能是教学技能、多媒体使用,也可能是人际关系的处理等。共性问题进行需求性解决,个别问题需要个性化应对。知识和技能是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和运用而获得的,因此要在知识、技能的应用情境中进行学习。故而,在报告厅口头传授的技能常常是无效或低效的,有效的教师研修必须走进教育现场、走入课堂。

有效的教师研修是运用团体动力,迅速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的过程。共同体的本质就是参与、对话、分享、叙述、活动,除了专家与学员的关系,同时建立同辈教练关系,所以,小组建设是恰当而必要的做法。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所有有差异的教师能够快速理解原理、定律与知识,所以强调故事性,就是意味着专家要善于讲故事,教师互相分享时也要善于说故事。好的故事,让知识更鲜活,也更容易记忆。因此,要让教师在校本研修中获得成就感,而且被点燃他们提升、改变的欲望,这样的校本研修才是有效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