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参与”与“转化”:增强教师培训获得感的关键


□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

训中心副主任、省特级教师

朱德江

教师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研修培训是教师专业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现在教师参加的各种培训非常多,但培训后,教师的获得感不强,或者在培训中有一些感受,但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却难以体现出来。因此,教师培训要以教师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关注培训中教师的“参与”与“转化”,增强教师培训的获得感。

参与,就是要改变常见的单一听讲式培训,增强参训教师的参与性,让参训的教师思维、行为、情感等更多地投入到培训中,以激发教师已有经验与培训内容的对接,促进教师观念的内化和行为的转变。“任务驱动”是促进教师参与培训的重要方式,可以设计思维任务、案例分析、实践操作、解决问题等各类任务,促使教师卷入培训、卷入群体活动,实现真正“在场”培训。“任务驱动”形式也是可以多样的,可以是培训中设计一个环节,组织教师基于任务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交流、观点分享、作品分析、问题研讨、案例阐释等。

转化,就是“学习转化”,真正实现教师培训从“知道”到“做到”,要“把听懂的说出来、把学会的做出来”。教师培训的效果,无论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还是教学行为的改进,最终要体现在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如果参训教师不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等应用到工作中,没有实现自身教育教学行为的改变,其培训的获得感也就会低一些。为了促进教师培训的“学习转化”,一方面,培训中的“实作”很关键,也就是要边学边做,如实验培训,要让参训教师做实验;说课培训,要让参训教师写说课稿,并进行说课;拓展性课程师资培训,就要让参训教师参与课程方案设计等;或者可以整体设计“工作坊式研修”,引导教师边学边做。另一方面,要注重建设培训后的“学习转化”机制,特别是学校层面,在教师培训后应有相应的跟进机制,如“学习分享会”,分享培训收获;“模仿实践展示”,通过模仿性实践展示,进一步内化学习所得和促进行为转化;“行为跟进”,特别是教师参加一些主题鲜明、培训时间较长的培训,引导教师制定“行为跟进”计划,有计划地实践,学校相应处室及时跟进,促进“学习转化”,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获得感。

“参与”与“转化”:增强教师培训获得感的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