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空间站:一个成就自我的学习共同体


空间站:一个成就自我的学习共同体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 韩梅波

教师成长的最佳路径是什么?省特级教师张祖庆给出的答案是:成就自我。“成就自我”的核心要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每位学员教师的个性特长;二是充分激发每位学员教师的内在动力。张祖庆领衔的杭州市下城区智慧成长教师空间站就是这样一个激励“成就自我”的学习共同体。在空间站里,每位学员之间,学员与导师之间互为学习伙伴,通过自我学习和相互学习不断提升,共同成就。突出表现在研修视阈扩大化、研修方向多元化、研修形式多样化。

空间站的伙伴来自下城区,但为扩大学员们的研修视阈,空间站有意加强与其他工作室、外地研究团体的互动。2016年,张祖庆老师带领团队创建了“作文聊天吧”QQ群,在线引进大量名师资源编辑资源,组织全国范围的在线公益研讨30多次,惠及上万人次。与“作文聊天吧”相应的微信公众号“创意作文吧”也正在逐步成为小语界备受关注的“草根公众号”之一。研修视阈的扩大化为学员们的“自我成就”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围支持。

空间站的总体研修方向是“师本化微课程研究”。“师本化”强调寻找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研修点;“微课程”注重研修内容的实效性和序列性。每位学员都确定了自己微课程研究的方向。空间站为每位学员量身打造了“自我成就”的专属路径。3年来,不少微课程已完全成型或初具规模。如“名家阅读周”“绘本创意读写”等已在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可以说,研修方向的多元化是“和而不同、独立前行”的生动写照。

3年来,空间站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有共读经典的静心研究,也有赴外地参观学习的实地考察,更有公益支教的社会实践。线上线下的读书交流是空间站的研修常态。空间站精心组织策划每一次读书活动,注重每一位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2015年12月底,空间站策划了大型公益活动——“村小筑梦”行动,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太真乡,和那里的留守儿童一起过圣诞节。张祖庆老师在这次活动中给孩子们上课、向孩子们赠书,并与太真乡的教师们做了交流。空间站的每一位成员都参与其中,或上课,或讲故事,或开讲座。这次活动受益的不仅是太真乡的师生,更有空间站的每一位成员。当“研修”融于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当“研修”投入到教育公益事业的时候,每一位研修者获得的不再是单纯的技能技巧的提高,而是教育境界的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