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3月14日 星期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跟着校友看两会


本报讯(通讯员 应柳漪 葛永锋)“我热爱物理,未来要像王洁博士那样,在物理领域有所作为。”“我理解的青春力量就是向榜样学习,奋发向上!”3月9日,诸暨市学勉中学217班的班会课上,学生们围绕“成长”“家国”“梦想”等话题畅所欲言,课堂里响起阵阵掌声。这些热烈的讨论源于前一天的那堂特殊思政课。

3月8日晚6点,学勉中学240名师生代表早早端坐在学校报告厅,等待着与3位校友博士视频连线。视频连线那端是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委候补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工程热物理博士、高级工程师,浙能集团白马湖实验室科研管理部负责人王洁。他们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学校获悉3名校友都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后,当即邀请他们以视频方式“回校”上课。3人欣然应允,在8日会议结束后,回到驻地就和母校师生连线。

这次视频连线以“跟着校友看两会”为主题。40年前毕业的蔡袁强、葛明华和20年前毕业的王洁先后分享了参会感受、成长故事和求学时的难忘回忆。在回答了学生代表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进行生涯规划等问题后,他们分别送上寄语,勉励学弟学妹珍惜当下,不负青春。作为地道的诸暨老乡,在和大家交流过程中,3人还时不时蹦出两三句诸暨方言,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

“对于一所农村普通中学来说,3位博士校友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同届全国两会实属罕见,这是百年学勉的骄傲,更是我们的财富。”学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冯洪明说,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希望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能成为一颗种子,激励学生为家国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