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3年3月14日 星期

去“厨师的摇篮”学做地方特色菜
海宁技师学院以专业课程助力中学劳动教育
“别漏了边上这几格,给它们加点粉。”海宁技师学院的优秀学员化身助教,认真指导学生们制作堰兢糕。

□本报记者 杨 倩

锃亮的不锈钢操作台、火力旺盛的燃气灶、大型蒸箱和烤箱、专业料理机……海宁技师学院烹饪专业被当地人誉为“厨师的摇篮”,专业研修楼里,制作中西餐、中西点的各种厨具一应俱全。近日,来自海宁市南苑中学初二年级的35名学生,在这里体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厨艺之旅。

“将糯米粉和粳米粉按2∶3的比例混合均匀;用网筛过滤,均匀撒入木制方糕模具,放满一半;把米粉戳个坑,将豆沙放入坑中……”在中西点实训室(1)里,部分学生3人一组,正在烹饪专业教师裴安翀的指导下专心地制作堰兢糕。作为嘉兴特色糕点,学生们对堰兢糕并不陌生,但堰兢糕里蕴含的文化典故,他们未必了解,亲手制作一块香喷喷的堰兢糕,更是他们从未有过的体验。

“只吃过,没做过。”“我在家做过蛋糕,这个比蛋糕难做。”尽管裴安翀的讲解非常细致,但是学生们“新手上路”,要成功制作堰兢糕确实不容易。考虑到这一点,海宁技师学院还从2019级中西面点高级班抽调了部分优秀学员来做助教。“戳这个坑要45度斜着戳下去,这样不会戳穿米粉。”“刮平米粉也是45度斜着刮。”……虽然助教们只比这些学生大几岁,但已经是“老师傅”了,作示范、讲要点,大家都把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

隔壁教室里,另一部分学生正跟着烹饪专业教师曹明强一步一步学包粽子。粽子是嘉兴的一张美食名片,家家户户都会在春节和端午节包粽子。“我们家的粽子是奶奶包的,我爸爸妈妈都不会包。这下我可比爸爸妈妈厉害了,今年端午节我要帮奶奶一起包!”学生姚嘉乐一边忙着把手里的粽子“五花大绑”,一边得意地说。

“我们学校是嘉兴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以前零零散散地不断有中小学校学生过来体验烹饪课。现在,劳动课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了,我们干脆面向七至九年级专门推出了‘嘉兴地方特色菜’课程,更好地发挥劳动实践基地的作用。”海宁技师学院烹饪旅游系主任程锋介绍,劳动课纳入中小学课程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烹饪课程的需求愈发旺盛,因此去年暑假,嘉兴市烹饪专业教研员马海峰牵头,组织学校烹饪专业的5名骨干教师,共同研发了“嘉兴地方特色菜”课程。

该课程包含干炸响铃、油焖春笋、大蒜千张、虾爆鳝、糖醋排骨、嘉兴粽子、堰兢糕、咸菜肉丝面等8道嘉兴特色菜肴、小吃的制作方法,涉及炸、油焖、炒、油爆、熘、蒸、煮7种基本烹调技艺。根据刀工、烹饪技术的难易程度,8道菜被分为3个等级,可以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

除了菜肴制作的常规知识、技能要点,课程中还增加了文化典故。“美食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希望学生能在烹饪学习的过程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改变‘烹饪只是烧菜烧饭’这样的刻板印象。”马海峰说,“比如今天制作的堰兢糕,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又叫‘李卫眼睛糕’,这个名字与清代李卫督建盐官海塘有关,老师会在课上详细讲述这背后的故事。”

“回家以后,可以试着用今天学到的手法来包荷叶粽,也可以把原料换成海鲜,制作海鲜粽。”下课铃响起,曹明强不忘给学生布置“作业”。他认为,烹饪将是这些学生未来独立生活的一项重要技能,“要掌握好这项技能,就要学会举一反三”。

“校长,尝尝我们做的堰兢糕。”返校途中,南苑中学的学生热情地招呼校长夏云熙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顺便道出心中的“小九九”:“校长,下次来上烹饪课是什么时候啊?”

夏云熙介绍,在劳动课程上,南苑中学开设了藤椅编制、织毛衣、十字绣等手工制作课,在开辟农耕园的基础上开设了种植课,而在烹饪方面,由于场地的限制,此前学校多是在节假日布置烹饪作业。“海宁技师学院结合专业特长推出烹饪课程,同时还提供师资、场地,很好地补充了我们在劳动教育上的短板。”夏云熙说。对于学生的期待,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可以循序渐进地体验炸、炒等更多烹饪技艺。

“对于这样具有实操性的烹饪课,学生们的积极性一定是高的。”程锋说。除了南苑中学,此前,海宁市博达学校、海昌初级中学等已经前来体验过“嘉兴地方特色菜”课程,学生们均给出“五星好评”。“要上好这样一堂课,师资、场地、材料全由我们提供,其实还挺费时间、资金和精力的。”程锋表示,“我们也有‘私心’,在中高职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希望能把职业教育前置到中学。通过‘嘉兴地方特色菜’课程,可以让学生、家长看到职业教育现在的发展情况,改变他们对职业学校不如普通学校的固有看法,让学生在升学时多一种选择。”

我们的劳动课“秘籍”

Q:记者

C:海宁技师学院烹饪旅游系主任 程 锋

X:海宁市南苑中学校长 夏云熙

Q:给非烹饪专业的中学生上烹饪课难吗?或者说,有什么特别的讲究?

C:就课程内容而言,不同的菜肴对刀工和火候的要求差别很大。因此,课前和对方学校的沟通很重要,我们会确认学生的学段、平均厨艺水平,从课程中挑选合适的菜肴来制作。另外就是安全问题。烹饪离不开用刀、用火,一般中学生没有太多烹饪经验,因此,安全是我们授课时最重视的,课前、课中都会反复强调,为每个小组配备助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同时,学校还配备了烫伤膏等药品应急。

Q:对中学来说,怎样利用好社会力量为劳动课服务?

X:由于受场地、师资及其他资源的限制,要让学生真正学习劳动技能、感受劳动价值,必须利用和调动家、社力量,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丰富劳动课程。除了去海宁技师学院上烹饪课,在“走出去”方面,我们还组织社区服务劳动、志愿公益劳动和高校专业体验、岗位职业体验等,由专门人员带着学生一起劳动。在“请进来”方面,我们通过外聘的形式,让一些有特色的家长资源、社会资源走进学校,走入课堂,补充学校的劳动师资。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