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3月14日 星期

江山:关爱留守儿童落到实处


本报讯(通讯员 王华君)“我终于睡上梦寐以求的双人床了,太喜欢了!”新学期,江山市大桥小学学生刘雯婧格外开心。走进新宿舍,原来低矮无护栏的老铁架床变成了全实木的上下铺,四周有了加高的护栏,学生们再也不用担心半夜从床上跌落。崭新的空调带来了夏日的清凉和冬日的温暖,配上教师们绘制的主题墙画,宿舍变得可爱温馨。

“学校有近30%的学生住校,且基本以留守儿童为主。学生宿舍是原大桥初中的校舍,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没有进行相关改造和装修,条件简陋,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设施。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乡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大桥镇商会3家企业及市慈善总会为学校提供10多万元爱心资金用于师生宿舍基础设施改造。”大桥小学校长姜月琴介绍。

地处偏远山区的保安小学,84名在校生中有24名留守儿童。2016年6月学校被确定为关爱儿童之家项目试点单位,为留守儿童建了活动中心,特设了智力游戏区、手工创作区、亲情沟通区、休闲娱乐区、私密谈心区、小导游情景实验区。学校还制定了专门的课表,邀请教育系统心理辅导义工队开设高段学生群体心理辅导课,以及开展特殊学生个别辅导活动。

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新塘边小学推行“快乐周六”。每周六上午,学生在“周六家长”的陪伴下,参加作业辅导、智力游戏、缤纷绘画、体育运动等项目。如果有心理上的困惑,学生可以向“周六家长”倾诉,教师成为留守儿童精神上的鼓励者和疏导者。此外,该校还建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样的少年宫活动,如“木工坊”“七巧乐园”“神奇的框架”“纸艺空间”“多彩棋艺”“道琴说唱”“花样轮滑”“灌篮高手”“阳光足球”“风景写生”等项目,鼓励留守儿童发展兴趣爱好、学习新技能、结交更多朋友。

峡口小学通过退休教师辅导中心聘请29位退休教师担任校外辅导员,开设兴趣拓展课程,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石门小学则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传艺收徒,优先考虑留守儿童,培育非遗“小传承人”,组织学生吟一吟江山方言的独有乡音,尝一尝江山米糕独特的家乡味道等,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我们还要求每个学校都开展与留守儿童结对的活动。除了党员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名誉校长与留守儿童结对,还开展‘爱心妈妈’‘代理妈妈’活动,建立由女民警、女教师、部门(镇、村)女干部组成的‘爱心妈妈’队伍,实现‘爱心妈妈’与200余名留守儿童结对。”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刘小成介绍,全市设置了20个关爱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站点,实现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设20多门活动课程,惠及全市留守儿童1566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