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勇担新时代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重任


□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 严小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建设海洋强国关键在教育、在科技、在人才,必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作为海洋强省的海洋高校,浙江海洋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扛起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任,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海洋大学,以更高要求践行立德树人、科技兴海的责任担当,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要在深化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壮美实践中奋力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先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人民的庄严承诺,而“人民满意”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严格要求。“人民满意”的前提是人民需要,只有人民需要的教育才有可能让人民满意。

浙江海洋大学因海而生,因海而兴。建国初期,在国家需要大力发展海洋科技的大背景下,老一辈海洋科学家为支持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将学校建在了海洋生产第一线,与当时全国最大的海洋渔业公司仅一墙之隔。这种将教学、科研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的认真态度、刻苦精神、严谨作风、无私奉献,逐渐锻造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正是这种特殊的校训精神,树立了一代代海大人投身海洋的决心,培养了一代代海大人深耕海洋的才能。60余年办学,师生克服了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等海岛办学的种种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将学校建成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现有省级一流学科9个、硕士点17个。近几年,学校又涌现出“蓝色领航、国防铸魂”等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育人品牌。学校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一步发挥教育创新的引领作用,在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展现海大人更坚实的担当。

要在深化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壮美实践中奋力投身科技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学校致力于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来校考察时指出,全省只有一所海洋学院,办好海洋学院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需求。学校始终铭记这一殷殷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对接国家和省涉海战略,特别是围绕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海岛共同富裕等领域持续深耕,赢得支持,增强实力。近年来,浙江海洋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学校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省委书记袁家军2021年10月20日视察学校时提出的“将海洋大学建设成为海洋强省重要力量”指示为工作指南,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了一批对海洋强省有重要价值的原创成果,首次发表大黄鱼基因组研究成果、建立基因组重测序分析技术,于2021年确定了岱衢族大黄鱼是独立地理种群。此外,还创建了野化训练提高大黄鱼增殖放流的新技术,成果入选省2020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近10年来,学校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建有以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要在深化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壮美实践中奋力投身人才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海洋人才培养,既要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海洋情怀的培养。长期以来,学校以“爱海、懂海、用海”为培养目标,为每个毕业生打上深刻的海大“烙印”。

学校以“爱海”为引领,强化海疆使命教育、海疆实践教育、海洋通识教育、海洋生存教育、海洋安全教育,构建了以“海疆、海防、海权”为核心的海洋思政体系,培养学生扎根海疆的家国情怀。以“懂海”为引领,支撑东海区域海洋渔业、临港(船舶)制造、港口航运产业链全球领先地位,打造“一片海”“一条鱼”“一艘船”“一座港”海洋专业群链,实现人才培养与海洋产业发展需求相协同的海洋专业体系,学校成为全国海洋类专业最为齐全的高校之一。以“用海”为引领,持续打造教学、生产、生活三融合的“海上校园”,实现沉浸式海洋实景教学;修方案、编教材、改教法,开发海洋精品课程,建立“海洋课程超市”;带领学生“登船、出海、上岛”,深入“渔场、船企、港口”一线,实现“精神成人、专业成才”培养全过程与东海海疆建设同频共振。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学校将强化海洋特色,着力构建以现代海洋渔业、海洋食(药)品开发、海洋智能制造、绿色临港产业、海洋智库和滨海文旅为核心的“大海洋科学”一流学科布局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形成若干个从理论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创新的全链条“海洋前列”科研项目,建成数字孪生渔场、海洋5G通信技术等一批具有海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海洋类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