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问句的运用


●语文教师善用问句,可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话能力。

□嵊州市双塔小学 曾艳辉

部编版教材中有很多问句,有的出现在课文开头,有的在中间,还有的在结尾。问号虽小,却蕴含着教材编写者别出心裁的用意,它既可为教师文本教学提供参考,也可为学生解读文本、自主学习写话提供引导。语文教师善用问句,可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话能力。

一、善借“小问句”,理清课文脉络

如能理清课文脉络,教师教起来举重若轻、条理清楚,学生学起来思路清晰、轻松自如。

1.找准切入点

课文的切入点是解读文本、设计教学的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借助问句,能有效地找准文本切入点,进而理清教学思路。

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中,有这么一个问句:“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这个问句为我们提供了文本教学的切入点,教学时教师就可以由“我们在哪里寻找到了雷锋叔叔的足迹?”这个问题巧妙切入,引导学生理解、感悟文本。

2.找到串联点

教师若能找到串联点,就可以巧妙地将文本的各个部分串联起来,并融为一体,更好地教学。问句能让我们更好地找到文本的串联点。教师依托串联点去设计教学,不仅层次清楚,而且环环相扣。

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课文《千人糕》一课中有这么两个问句:“爸爸,什么是千人糕?”“你知道这糕是怎么做成的吗?”这两个问句为寻找该课的串联点提供了方向。我们可以按照这一思路引导学生学习课文,体会千人糕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一粥一饭。

3.抓住关键点

抓住文本的关键点,能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借助问句,我们能更容易抓住文本的关键点。

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三》中的《小柳树和小枣树》一文有这么一个问句:“你怎么不说我呀?”它直接指向了文本的关键点。设计教学时,我们可以借助这一问句理清教学思路,围绕小柳树和小枣树的“说”与“不说”,将文本分为两大块内容。在具体教学时,让学生顺着探寻“说”与“不说”这两个问题的原因,学习文本内容。这样的教学思路既简洁清晰,又重点突出。

二、凭借“小问句”,落实语言训练

教材文本中的问句形式多样且有不同的作用,既有引导学生把握内容、体会感情的,也有引导学生品味文本语言运用的妙处和了解文章写作方法的。教师如加以巧妙利用,可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

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课文《画杨桃》中有这么几个问句:“这幅画画得像不像?”“画杨桃画成了五角星,好笑吗?”“现在你看看那杨桃,像你平时看到的杨桃吗?”教学时,教师可以借助这三个问题,引导学生品味这三句话在语言表达上的特点。先让学生朗读,然后在此基础上,让他们说说为什么要这样问,好在哪里。借由这些问题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细细体会,从而品味问句在文章中起到的独特作用。

三、巧借“小问句”,学习写话方法

在关于写话方法的教学实施中,教师可以巧妙地借助问句,来为学生的写话指导引路。

问句可以在开头出现,起铺垫和引出下文的作用;可以在文中出现,呈现陈述句达不到的效果;还可以在末尾出现,起到意犹未尽,引发思考,拉近作者和读者之间距离的作用。因此,在写话练习中,如果学生能正确使用问句,那将给他们的写话增添新意和趣味。

教师可引导学生在学过的课文中找一找以问句开头的课文,如《太空生活趣事多》中的开头是“你知道航天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让学生朗读这个开头,并说说自己的感受,他们会明白问句在文中的作用,即让人好奇,启发读者思考,很想知道接下去的内容。

《太空生活趣事多》一文的结尾是这样的:“你看,在太空中生活,是不是很有趣?”让学生朗读这一问句,并与陈述句“在太空中生活,很有趣。”作比较,说说更喜欢哪个结尾,并阐述原因。通过对比,学生会发现问句好玩、有趣,以问句结尾更能突出作者所要表达的强烈感情,更能增加亲切感。

在学习了以问句为开头和结尾的写法之后,学生在习作中尝试加入问句,文章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