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关于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思考


●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相关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郭延安 吴蕴赟

随着区块链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区块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区块链金融作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相关技术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关乎区块链金融的持续有力发展,关乎区块链技术的全面协调推进,更关乎科技强国的真正实现。加快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已经迫在眉睫。

一、做好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中央已经在逐步完善区块链技术的顶层设计,其中就包括技术要素评估、性能评估和安全性评估,具体的技术指标、评估方法和标准涉及了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运营等方面,但是尚无具体到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因此,对标区块链行业评估标准和规范,应尽快完善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具体包括相关人员的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人才培养的框架,以及人才培养和评价的要素。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除了应当具备专业扎实的计算机、数据和金融理论知识以外,还应该具备实践和实操方面的熟练技能,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行业洞察力。做好顶层设计可以更好地引导各高校制订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区块链金融课程设置。

二、形成多层次、多梯度的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格局

要让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适应研究、应用和实操等不同维度的需求,需要建立多层次、多梯度的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格局。在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各个院校要结合区域需求和教学层次,将人才培养细分为研究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三个层次,对原有金融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加入新的技术元素,培养懂技术、懂产业、会应用、能创新的金融科技人才。具体来说,“双一流”高校要聚焦前沿理论和技术,链接课堂教学和企业技术,致力于培养工管结合的复合型创新研究型人才;普通本科院校则主要培养具有理论基础的应用型人才,推广既有技术的应用,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较高工管素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职业院校则应该引入区块链技术,赋能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积极与国际国内区块链技术领先企业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区块链金融熟练技术型人才。

三、探索“政产学研用”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政产学研用”的融合是指知识或技术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流动和共享,形成知识资本,提高创新效率。政府制定区块链金融扶持政策,明确发展方向,主导建设产业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行业企业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探讨区块链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克服区块链金融技术瓶颈,培养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以此形成一个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分享科研成果、共同攻克科研难题的深度融合一体化的良好区块链金融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在这一生态系统里,不仅能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而且能在高校里学到区块链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先进操作技能,还能带着问题在行业里思考、解决、融汇和贯通,也能带着行业难题回到学校里研究。“政产学研用”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畅通了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要素的流通培养,在这一体化过程中,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提高区块链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区块链金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效能。

四、开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多维度区块链金融特色课程

区块链金融课程体系建设应该以金融类和计算机类基础课程为基石,以科技金融类课程为进阶,将融合区块链和区块链金融作为专业核心课程。具体课程设置应该在金融和计算机相关课程基础上,包含大数据概论、人工智能概论、互联网金融概论、区块链技术概论、区块链金融导论等课程,用于支撑院校的区块链金融创新人才培养。同时配套区块链金融实训实践平台,比如搭建区块链金融实训基地、大数据金融实训基地来开展区块链应用设计、开发和节点综合实践操作。在区块链金融实际案例场景中,进行业务角色扮演,开展实战演练和场景虚拟仿真。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