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成人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融通
浙工大永康五金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 朱郑远)最近,施昊楠有点忙,在永康五金技师学院上完实训课后还要赶往浙江工业大学永康五金学院学习文化课,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一年。“一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了‘专升本’的目标,现在参加了头雁班,能享受浙工大的师资与课程,我对通过考试更加有信心,通过考试后我还可以直接入读浙工大继续教育学院。”施昊楠告诉记者。

施昊楠是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浙工大头雁班”暨“3+2”一体化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项目的首批学生。“3”,就是前3年在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学习技师培养课程和专升本一体化课程;“2”,就是后2年工学交替,在浙工大永康五金学院完成本科阶段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自2021年10月起,浙工大永康五金学院积极推进该项目,首期开设机械工程专业,从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招生44人。

据悉,当前永康市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五金之都”,人才培养问题是其当下面临的“卡脖子”短板,技能人才总量严重匮乏,高级工及以上技术技能人才仅占从业人员的2.8%。而这个项目则极大地缓解了人才培养难。

浙工大继续教育学院战略发展部主任王炳忠介绍:“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培养方案体现一体化、做中学、强应用和高质量,方案设计依照永康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践课时超过总课时的50%。”

浙工大继续教育学院、永康五金学院院长李澎林表示,学院2021年9月正式成立,已推出“工大百名教授博士进永康”科技对接会、永康市产业急需技术人才高研班、“面向2035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化”省级高研班等一系列校地合作项目,引领永康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学院将谋划增设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等与现代五金产业息息相关的专业,打通技能型人才上升通道。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