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石丹:以丹心铸匠心


走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夺冠的巨大喜悦中,并没意识到,从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拐了个漂亮的弯,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那是2019年,距离我到杭州不过6年时间。

我出生于江西省鄱阳县双港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3年夏天,初中毕业的我,因为没有考上心仪的高中,在家人安排下来到杭州求学,入读运河技工学校(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

刚接触这个专业时,我并没有抱多大期望,也没想过能在这个领域做出多大成绩。直到专业课教师推荐我参加技能竞赛的校队选拔。校队正式成立后,我和队友们的技能训练也进入全方位提升阶段:一边接受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一边寻找各种参赛机会历练,以赛促学、以赛代练。

从2014年开始,我多次获得市、省、国家选拔赛和各类国际邀请赛、挑战赛的第一,并在2015年第39届亚洲化妆发型大赛上夺得男士潮流修剪项目亚军。这是我人生中拿到的第一个重量级美发专业国际奖杯,也是对我专业能力的极大认可。

越是意气风发的时候,越容易面临爬坡过坎的考验。2016年,我入选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队,但我的首次世赛之路却走得并不顺利,过重的心理负担使我发挥失常,没能登上最终的比赛舞台。

铩羽而归自然令人沮丧,但在团队教师们的关心、鼓励和指导下,我又振作起来,鼓起勇气重新踏上了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新征程,并最终拿下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得益于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好政策,手握世赛金牌的我,直接被认定为特级技师,享受正高待遇。这不仅是高技能人才的职称“天花板”,也成为我从事教师职业的“敲门砖”。就这样,我回到母校任教,立志要把技术教给学弟学妹,也把比赛的经验教训分享给他们。

作为教师岗位上的“新兵”,我每天都认真备课,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听课观摩,课前试讲,课后反思,总结改进……慢慢地,我站稳了讲台,也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因为同时兼任职业生涯导师,我常常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参赛经历鼓励学生,给他们量身打造职业成长规划。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