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黄坚钦:坚守初心,持续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植物学是林学的基础学科,我硕士、博士阶段攻读的专业都是植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我一直在浙江农林大学从事植物学教学研究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山核桃嫁接成活这个技术难关一直攻克不了,直接影响着山核桃良种培育。我想,是不是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山核桃嫁接难题?这个想法一成形,我就开始着手查资料、写方案、选基地。在当时没有项目经费的条件下,我还是想去做这件事,到基地一蹲就是数月,一坚持就是3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攻克了山核桃嫁接难关,为山核桃良种选育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山核桃走出天目山区,到河南、安徽、贵州、云南等地种植提供了基础。

就这样,我一头扎入了山核桃产业。我利用学校科研的优势在山核桃产区开展了大规模选优和良种选育,以及高产高效培育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针对山核桃产量大小年,我优化了山核桃施肥技术,明晰了影响山核桃产量的重大病害花蕾蛆的发生规律,研发了相应的防治技术,将山核桃平均亩产从不足15公斤提高到37公斤。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桐庐县百江镇翰板村,当时这个村2000多亩山核桃的年收入不到10万元。2005年春,我实地考察走访了这个村,发现这里的山核桃花受花蕾蛆危害非常严重。回校后,我专门为村民准备了农药,并派人送去让村民防治,但村民不信。为了说服村民喷药防治,我一个月内跑了9趟,村民仍旧无动于衷,后来由镇里统一防治,才救回部分产量。次年,全村收入近60万元,再后来,一年里提高到160万元。这件事被报道后,我也被一些人称为“山里人的财神爷”。

2007年,省里组织评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我获得了“金牛奖”。这一荣誉对我影响极大。评选过程中,有记者随行采访了当地农民,他们真心实意的感激着实让我感动。我持之以恒地为山核桃产业服务,只要农民一个电话,就义无反顾地跑去服务。后来,为更好地服务,我还组建了团队,通过“师傅带徒弟”培养了一批农民技术员,也搭建起山核桃产业网。

在国家的号召下,山核桃产业发展越来越快。我带着团队去到大别山,推动了大别山山核桃产业的发展;2012年又走进黔东南,加入了扶贫行列……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全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之际,作为党员教师的我,将继续秉承初心,让党旗飘扬在科技服务中,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