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张俊峰:让浙江力量花开戈壁


2014年3月,我入疆后担任兵团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同一年,浙江省全面启动了职教支持新疆阿克苏三年计划。而就在这一年11月召开的全国新疆教育工作推进落实会上,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对浙江教育援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全额投资1.4亿元援建的兵团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在2014年8月交付使用。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怎么配合好新一轮职业教育援建项目推进,做好职校教育教学内涵提升。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我们走访了浙江、阿克苏两地的职教专家后,制定了兵团一师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对接省教育厅派出的职教专家组,在阿克苏地区举办了职教管理干部培训班;选派21名职教援疆教师,开展职教工作,就地帮助培训职教教师。

在省教育厅和省援疆指挥部的带领下,我们组建了浙江—阿克苏职业院校发展联盟,利用浙江职教发展优势,全面支持阿克苏职业院校内涵发展。根据当地实际,我们将纺织与服装、电子商务和汽车维修作为重点发展专业,并配备了现代化的实训室。2015年,兵团一师职校和洁丽雅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纺织服装实用性人才。

经过3年努力,在2016年5月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兵团一师职校15名学生参赛,最终有10人次获奖,4人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之后的国家级技能大赛中,我带领学生不仅在国赛成绩上实现零的突破,而且取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在新疆位列第一。

援疆短短3年,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浙江教育系统的帮助下,以兵团一师职校为缩影的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职业教育已焕发勃勃生机。

援疆工作虽已结束,但这段边疆岁月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比如,组织杭州师生主动献爱心,为贫困学校组建图书室,为减少果农损失开展“爱心香梨”活动,都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援助精神。

看到当地爱心图书室建设起来,学生在图书室投入学习,我为之感动;看着新落成的美丽校园里学生欢快的身影,我为之喜悦;陪伴着学生经历了一次次磨炼后,他们终于在省赛、国赛上取得好成绩,满满的获得感油然而生。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我们每个人发挥着各自的能力,聚沙成堆,改变着、建设着。眼看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上的一个小城,慢慢成长为绿洲覆盖、大楼林立、生机勃勃的美丽新城,我由衷地感到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