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厉佳旭:十年德育路,从“曲高和寡”到“繁花似锦”


2011年年底,身为高中德育副校长的我,被任命为宁波市镇海区立人中学校长。该校由两所初中合并而成,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文化冲突比较明显,当时被认为是最难办好的学校。

鉴于自己多年来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德育工作的思考,我提出了“以德立校、以德促教、以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强调立人关键在立德立心,要从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工作入手,办一所有良知、负责任的好学校,培养有良知、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我始终认为,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和根基所在。我的办学理念得到了学校班子内部的认可,却引发了一些教师的担忧。他们担心,学校“过分”重视德育,会影响“主业”即教学成绩的提升。当时也有其他学校的校长表示质疑,坦率地对我说:“学校就是主抓教学的,必须是教学质量立校,怎么能够以德育立校呢?”

那时候,我的确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我只想以行动来证明一切。我和班子一道,把干部作风、师德师风、班风学风建设作为抓手,细化管理制度,丰富教育载体,强化监督评价,踏上了艰难的办学之路。合并一年后,校风学风焕然一新,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初步好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此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德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纠正过去重智轻德、忽视育人工作的倾向。校长和教师队伍中对“以德立校”的质疑也慢慢地消失了。

此后,我们基于守护良知的师德师风建设、基于日常生活的劳动教育、“故事化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面向每一个”的任务型生本课堂实践、指向核心素养的学生自主化管理等探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我本人也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获评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并在2017年9月5日,作为全国中学校长代表登上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就新颁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作解读发言。回首10年历程,最大的感受是德育工作不再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而是开始真正融入广大一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办学追求和教育实践之中;广大德育工作者也不再“曲高和寡”,而是获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力支持,并拥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同行朋友。

10年来,从县市级到地区级到省级,浙江基本打通了班主任、德育主任、校长书记等德育工作者参评名班主任或德育名师、德育特级教师的德育荣誉系列通道和从中级到高级再到正高级的专业职称通道。德育工作真正成为教师的“主业”,也因此涌现出了一大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德育名师和名校长,浙江德育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