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钱敏:在“安吉游戏”中发现了不起的儿童


对于幼儿自主游戏,教师要“最大程度的放手、最小程度的介入”,而放手的前提是保障他们有可以自主自由玩的地方和东西。基于对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和解读,进而不间断地调整和完善游戏环节,正是“安吉游戏”课程实践者必备的专业素养。

“安吉游戏”越来越获得国际认同,我作为亲历者,见证了“安吉游戏”从无到有、从假到真的艰难而有意义的历程。可以说,“安吉游戏”课程改革的这10年,是困惑、屡遭瓶颈的10年,更是砥砺奋进的10年。而在追随、参与“安吉游戏”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中,我的儿童观、课程观和教学观也发生了转变。

这些年来,无论我在哪所幼儿园,都致力于打造更趋完善与合理的“安吉游戏”课程实施环境,这些开放、自由、野趣的游戏环境为孩子持续探究、学习提供了无限可能,而我也在坚持对孩子的游戏观察中发现了他们超乎想象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开始坚信真游戏就是真学习,坚信孩子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在发现儿童的过程中我的儿童观不断得以修正。

随着对“安吉游戏”课程研究的不断深入,在时时观察研究孩子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渴望读懂孩子,我开始对孩子的种种游戏行为产生好奇。随着安吉县学前教育“全息式倾听”探讨研究的开展,我开始关注孩子的心灵,开始与班级教师一起,每天用大量时间来一对一陪伴孩子,在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过程中聆听孩子内心深处的声音。

也正是在与孩子彼此信任、彼此欣赏、彼此聆听的过程中,孩子越来越愿意去发现世界的精彩,而我的专业素养也在不断提升,我的课程观悄然发生变化。

“安吉游戏”课程实践从“闭住嘴”到“张开口”的过程,最终指向回应孩子、与孩子平等对话。作为课程实践的领导者,在努力学习“安吉游戏”理论的同时,我持续深入班级,和班级教师一起研究游戏后的分享教学活动中教师回应孩子的策略。

在这样平等的、聚焦问题的实践研讨中,不仅帮助教师梳理了回应孩子的有效策略,同时自己在组织分享教学活动时激发孩子参与兴趣的能力、引出有意义话题的能力、激发孩子精彩观点诞生的能力、引发孩子更加深入学习的能力均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因为对“安吉游戏”背景下的教学有了切实的体验和思考,我的教学观得以拓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