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成长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沈金荣: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这10年,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体制不断健全。党的领导贯穿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各方面,作为党总支书记,我见证了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8年,我所在的杭州市文渊小学成为全省首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党组织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作用,由“参与讨论”转变成了“研究决定”,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对我个人而言,书记作为党组织的“班长”,不能只管党建抓党务,更要统揽全局,用党建引领学校发展。

制度是否能落实,关键要看人。怎么带队伍,成了最重要的问题。作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不少学生热爱音乐,但校内资源有限,家长也有心无力。我带领党员教师通过“内引外联”,聘请音乐教师,成功建设了2个“郎朗音乐教室”,帮助学生实现音乐梦。不论是抗疫、抗台,还是志愿服务、捐物捐款,我始终都在一线,并号召更多党员加入,在学校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走千家家访”等活动。党员们的主动性被激发出来了,我想办法让党员带动群众:开设“红星课堂”,让党员教师把好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普通教师;开设“红烛先锋工作室”,让优秀党员带领年轻教师成长。党员、干部引领得好,学校教师的心就齐了。队伍带好了,学校也就发展起来了。

除了行动上的引领,思想上的培育也极为重要。我带领学校全体领导干部从行政楼搬至教学楼,一来让学校干部和师生更接近,便于深入了解问题和有效管理;二来腾出一栋楼打造了“片片童心向阳开”党建基地,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作为学校,我们是为党育人,如何对学生开展思政启蒙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商议后,决定打造“党的知识进课堂”新型教学空间,并对“党的知识进课堂”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教师们以前没上过党课,我就带头上,给他们作示范。学校形成了“党员人人上党课”的良好局面,将“红色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学校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3月,我受邀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局长分享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经验做法。今后,我将继续探索,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凝聚起建设美好教育的强大动力。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