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8649个托位为婴幼儿家庭“减压松绑”
丽水全力建设托育服务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 蓝 倞 应丽芬 陈晓华 夏毛璐菲)“想不到3岁的大宝也能送到托育班上学。我这个当妈的也能休息一下,太幸福了。”新学期,家住遂昌县三仁畲族乡的二胎妈妈王海英将自己的大儿子冉冉送到了三仁畲族乡中心幼儿园托育部上学。“这里每个月只用400元的保育费,一个学期下来就2000元左右,真是低价优质,让我育儿更轻松了。”

为降低养育成本,解决适龄夫妇生孩子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丽水市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新增乡镇(街道)建有托育机构及新增托位”省市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托位数8649个,85个乡镇(街道)建有托育机构。全市千人托位数达到3.43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已达98.11%。

景宁作为一个山区县,以前缺少好的托育机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9月3日,一家由政府开设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景宁畲族自治县民生托育园正式开园。“截至今年9月,我们已经招收了56名3岁以下婴幼儿。”园长介绍,托育园开园后,受到了家长的欢迎。

为了营造良好的托育服务发展环境,丽水市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总体思路,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青田、景宁纷纷出台财政政策,对符合备案要求并成功备案的托育机构,按每个托位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为了健全照护服务体系,丽水还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单位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或建设相应规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目前,全市已有托育机构27家,共有托位1723个。该市还结合人口变化情况,优化“托、小、中、大班”结构,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接收2~3岁婴幼儿。目前,全市共有192家幼儿园开办托班,提供托位6926个。

此外,为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丽水市积极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通过丽水学院、丽水护士学校等院校办好幼儿保育、护理专业,每年培养照护服务相关专业人员,基本形成了一支幼教、保育、保健、护理人员融合发展的队伍,并定期对托育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全力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准,让婴幼儿家庭放心托育。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