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台州擦亮“垦荒精神立心”育人品牌


本报讯(记者 江 晨 通讯员 林琴英)近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首次入选由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2022年版),进一步提升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全国的辨识度和知名度度。据了解,该读本与统编思政课教材相互补充,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台州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将总书记回信中期望的“三有三热爱”要求作为育人的第一目标,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一方面,构建“垦荒青少年”培养新体系,将“垦荒精神立心”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全力推进“垦荒精神伴成长——百万学生劳动素养”工程。该工程被省文明办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另一方面,创新“垦荒青少年”成长新模式。探索形成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开展城乡劳动课程结对项目,充分发挥城区立体式和乡村田园式劳动教育的特点,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垦荒青少年”共育新格局。积极发挥政府保障作用、学校主导作用、家庭基础作用及社会支持作用,连续3年将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3亿多元不断完善教育设施,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此外,台州还聚力打造“垦荒精神立心”育人品牌,推进“垦荒+大思政”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每年开展“垦荒精神立心”主题教育,出版并使用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开设《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在线思政选修课。此外,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亮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垦荒精神孕育新一代垦荒人》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三协三融”: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思政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也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