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聚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契约文化刻进学校治理DNA
——记浙江省杰出教师、浦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双莲

□本报记者 张 莺

一个集团,6个校区,306名教师,5824名学生……拥有如此规模和体量,在山区小县浦江,这样一所小学无疑是一艘教育巨轮。巨轮的舵手叫徐双莲,是浦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津贴。因为在创新学校治理模式上的突出成就,今年她还被评为浙江省杰出教师。

6个校区分布在全县6个乡镇,其中,最偏远的檀溪校区离县城30余公里。不同的校区在生源、装备、师资、质量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如何实现各校区的均衡发展,成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学校治理格局?2016年,徐双莲走马上任,这是当时摆在她面前的首要课题。

经过近6年的探索,在徐双莲的引领下,以民主、平等、协商、互信为核心的契约文化慢慢渗透进集团治理的机制体制建设中,并逐渐形成了“集团有约”“教师有约”“小鬼有约”3个领域的学校治理新模式。

集团有约:“动车组”模式

六校区“跑”起来

名师送课,校区间教师轮岗,“青蓝工程”结对……2012年集团成立之初,种种促进校区发展的策略并未间断,但始终调动不起城乡教师的积极性,送教的城区教师吐槽“水土不服”,农村校区的教师则抱着“反正我们是村校,落后也是应该的”“送教不如送钱”的思想,集团化发展遭遇“两头冷”的境地。

“集团发展光靠一个主校区带头跑,肯定走不远,还可能把主校区拖垮,只有把每个校区的活力都激发起来才有发展的可能性。”徐双莲说,受到动车组两头都是火车头的启发,她提出了动车组发展模式,即每个校区都是“火车头”,人人自带“发动机”,哪个校区特色教育开展得好,就由这个校区当“火车头”,引领其他校区共成长。

很快,檀溪校区尝到了做好“火车头”、带头跑起来的甜头。该校区找准“娃娃舞龙”这个非遗项目,大力推进非遗传承教育。在总校的支持下,檀溪校区的“娃娃舞龙队”走出了山沟沟,走出浦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成为集团办学的一张金名片。以往名不见经传的村小火了,师生们也更自信了。其他校区也行动起来争当“火车头”,潘宅校区主导的心理健康教育、治平校区主导的“七巧板”课程、大溪校区主导的学生实践项目“校园变形记”等四面开花,集团的特色教育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深入。集团化办学模式被评为“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

教师有约:“PDA”制

每位教师“动”起来

集团发展最终依靠的还是教师。怎么激活每一位教师的潜能,让他们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动”起来?在徐双莲看来,还得靠契约和制度。“PDA”教师成长机制应运而生。P(project)指项目,D(drive)指驱动认领,A(ascent)指协作成长,教师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兴趣认领相关项目,可以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可以是拓展课程研发的,也可以是爱好特长挖掘的,通过教师组队、签约、赴约、履约、评约的过程,促进教师成长。

以项目为载体,“PDA”制把集团各校区的教师组合成N个成长共同体,并实施捆绑式评价。“一下子把所有教师的积极性都激发了出来,成功治愈了老教师的职业倦怠和新教师的‘小白’恐惧。”徐双莲说,“双减”下课后托管课程怎么开,分层作业怎么编制,治班有啥招,教师阅读怎么开展,如何帮扶青年教师成长……这些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项目纷纷被认领。

经过数年探索,最后集结成为集团教育教学管理的分类“36计”,包括教师成长36计、治班36计、管理36招、精编36题、漂流36本等。而这一具有组合灵活、小切口强实效、注重分享等特点的教师抱团研修方式,不仅催生了多项校级、市级乃至省级精品研修课题,而且成为一种校本研修的范式。《校本研修课程之教学“36计”》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校本研修百项精品项目”。

小鬼有约:“1+1+X”模式

学生发展“全”起来

契约文化为集团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持续动力,如何将这一文化也渗透到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徐双莲和她的团队还是想到了“约”字,“小鬼有约”的育人模式在集团各校区落地生花。

徐双莲介绍,“小鬼有约”分为规则有约、行为有约和品质有约3个部分,旨在用规则引导行为,让行为变成习惯,最后使习惯内化为品质。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规则有约有个“1+1+X”的模式,“1”分别指1个《小学生守则》、1个班级公约,“X”指的是多个约定守则,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

在檀溪校区,记者看到了学生自己制定的班级公约:“我会时刻保持校服拉链在红领巾领结以上,我们相互提醒吧”“值日时,我是旋风少年,打开火眼金睛,360度红外线扫描,做到卫生无死角”“自习课开启禁言状态,做安静的雄狮”……童趣的语言取代了诸如禁止、规范的行文,学生更愿意遵守。除了班级公约,每个班还可以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民主讨论、投票通过的流程制订更具个性的约定守则。

行为有约则让学生自主按照构建主题群、组团、制订规则、开展项目化学习、发布成果的流程进行。主题群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出发,下设约俭、约律、约印、约善、约读、约创、约练、约赏、约炼、约活“十约”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加各类活动,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截至目前,“十约”实践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500余期,累计参与近万人次。

品质有约涉及学生评价,围绕“节俭美德、规则意识、中国印记、向善品格、阅读习惯、科学精神、责任意识、健康体魄、审美品质、劳动能力”等维度,形成有关学生品质的评价方法。以此为导向,一大批“约读小博士”“约炼小健将”“约律小营长”涌现出来,学生的个性被“点燃”。《小鬼有约:小学生自主发展德育新模式》被评为“全国‘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在契约文化的引领下,我们深耕品质教育,打破校区间的‘资源墙’,将契约治理的理念融入集团办学的方方面面,真正构建起集团多元共生的发展格局。”徐双莲深信,有了契约文化这一办学基因,集团的未来一定会行稳致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