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静心斋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科学研究所 刘 波

2014年,我家里要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全家去看房的时候,发现其中一户有一间很不错的书房,比我原先的书房要大很多,并且有现成的大书橱,我就投了赞成票。这样,我便拥有了一个更舒适的精神空间。

新书房基本装备齐全,我只在原有基础上简单装修,增添一些设备,做到能够复印、扫描、打印,使之具备现代化办公功能。

为自己构建一间书房,其实就是为自己营建一个专业成长高地。为此,我还曾写过一篇题为《教师应为自己构建一间书房》的文章。

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从3000条读者微博微信留言中进行了统计,推出了一个“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结果排在首位的是《红楼梦》,前十名中四大名著全部在列。国外进入前十名的名著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百年孤独》等。很多媒体都刊发评论,说现在人心越来越浮躁,人们很难静下心来看那砖头一样的书。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很深,将书房取名为“静心斋”,以时刻警醒自己在做学问时要克服浮躁心理。

我读的文学著作不多,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我有意识地让自己“啃”一些砖头一样的著作,如《穆斯林的葬礼》《四世同堂》《白鹿原》《主角》《应物兄》等。

“书买来是为了以后读”,原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这个观点,让我减少了买书不及时读的焦虑感和负罪感。当我想翻翻某本书的时候,看到书橱里那么多好书可供选择,心里颇有一份惬意。

我的书房不怎么美观,但实用。对我来说,书房是精神后花园和能量加油站。我在家里的时光,基本上都是在书房里度过的,读书写作是我居家生活的常态。

尤其近3年受疫情影响,我在书房里待的时间就更长了。

不知不觉,我在这个书房里度过了8年时光,最大的感觉就是书房变拥挤了,原先大书橱还有不少空间虚位以待,现在则是书满为患。

有高质量的输入,自然也少不了输出。这8年,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在《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教师博览》等报刊上发表了几百篇文章,先后出版了《教师成长力修炼》、《从新手到研究型教师》(第二版)、《走进教师阅读》、《教师阅读力》(第二版)、《教师,以研究“姿态”成长》等5本著作。

这些都是在我的书房里完成的,因此,书房也成了我的精神生产基地。

建成时间:2014年

书房面积:15平方米

藏书数量:3000余册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