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读整本书是要代入书中的那个人
——借助项目化作业共读《西游记》

□长兴县实验小学 范新萍

名著开启智慧,经典浸润心灵。《西游记》是一部很有趣的书,林庚先生称之为“童心之作”。学生们看动画片《大闹天宫》和电视剧《西游记》长大,对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可谓崇拜之极。到五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推荐书目之首就是《西游记》。

如何读好这本书?应该由学生自己来做阅读的主人。

笔者发动学生展开头脑风暴,师生合作策划共读项目“跟着悟空去追梦”,并设计可供选择的几个不同难度系数的项目化作业,分组开启共读之旅。

“悦享”读书小组认领的项目化作业是“梦起梦落”,打算合作精读《西游记》前七回,用思维导图厘清人物和情节,并表演课本剧“猴王出世”“大闹天宫”。

少年霄翔读书小组的作业主题为“魂牵梦萦”,打算通读全书,细读回目,画出西游路线图。因师徒四人个性鲜明,书中妖怪也各有特点,因此他们会设计人物档案卡,尤其是妖精卡。

意气风发读书小组的项目取名为“梦圆”,试图深入了解作家吴承恩。因他曾在长兴做过县丞,小组成员打算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以及其他与《西游记》创作相关的周边。

学生经过讨论确定的项目任务,自己自然特别喜欢。

《西游记》原著中有大量的韵文、生僻字,学生读不懂怎么办?

“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小学生读经典名著无需面面俱到,经过读书小组集思广益,我们选用了3种读书策略。

策略一:内容重组。以孙悟空为线索进行跳读,标记出相关内容,使之成为一个新的整体。在阅读时,我们还设计了有趣的阅读活动,如根据句式“因( ),他具有( )的名号”让大家说一说。

很快,学生们发现孙悟空一生有六大名号,分别是:美猴王、孙悟空、弼马温、齐天大圣、孙行者、斗战胜佛。他苦练七十二变,历经八十一难,降妖伏魔,战胜自我,西行取经是追梦之旅,也是成长和蝶变。

学生运用这种方法梳理其他人物,包括众多的妖魔鬼怪和神佛,发现阅读起来更加顺畅,事半功倍。

策略二:举一反三。学生在阅读中发现,师徒遇到的每一重阻碍,都不是一下子就能破除的,都要经历几番努力才能成功。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三打白骨精”“三调芭蕉扇”等,情节上都是一波三折。

课后,学生们用它来验证西游记里的其他故事,发现屡试不爽。原来,整本书阅读若能找到一定的结构,就可以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比较中发现一定的规律,阅读就不再孤立和无序。

策略三:跨界阅读。在开读《西游记》前,学生们就纷纷表示,之前已看过相关的动漫影视作品。那么,就让我们来一次跨界阅读,体会不同的艺术形式在表现人物、设置情节等方面的特点吧。这样有助于我们立体化地品评人物,多角度地理解原著。

“为什么是七十二变?”

“如意金箍棒到底有多重?”

“《西游记》的故事在真实的历史中是怎样的?”

在互惠式分享的同时,学生产生新的阅读发现,纷纷抛出自己的关注点。

“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团队而卓越。花果山的小小石猴,虽拥有才能,还得忍辱负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步步实现生命的价值,最终修成正果,成了斗战胜佛。”意气风发读书小组在分享阅读感悟时总结道。

开学以来,学生们一有空就捧读《西游记》,深度阅读,合作探究,“和悟空一起圆梦”。成果分享会上的作业展示精彩纷呈,学生们用自己的智慧表达着对古典名著的理解和热爱。

罗曼·罗兰说:“没有人阅读的是一本书,他总是通过书籍在阅读自己,要么是在发现如何控制自己。”(No one ever read a book. He reads himself through books, either to discover how to control himself.)我们共读《西游记》,发现悟空,化身悟空,和悟空同呼吸共命运,既掌握了阅读整本书的方法,也一路追寻悟空的梦想,不经意间窥见成长的密码,达到“读一本书,阅一个人,圆一回梦”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