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阅读路径:破解头脑中的精密游戏

书 名:《教师阅读那些事儿》
作 者:常生龙
出版者:山西教育出版社

□常生龙

阅读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

要推动全民阅读,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如果教师自己喜爱阅读,并将阅读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自然就会潜移默化地让学生爱上阅读。如果每一个经历学校教育的学生都有阅读的好习惯,都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这将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但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是存在较大的落差。全民阅读推广已经持续很多年,但只要看看每年人均阅读书籍的数量,就会发现其10多年来基本上停滞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没有发生质的改变。

教师自身的阅读情况也并不是很乐观,教师有阅读的欲望,看到有好的书籍会毫不犹豫地购买,但很多教师在阅读时往往只有三分钟热度,很少能够将一本书较为完整地读完。

我在《教师阅读那些事儿》一书里,针对教师阅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尝试帮助教师探寻出一条阅读的路径和方法来。

这本书由4个板块组成:第一个板块重点讨论“为什么读”;第二个板块着重分析“读什么”;第三个板块旨在明确“怎么读”;第四个板块具体说明“怎样让阅读更有成效”。

每一个板块设置了若干个小问题,由我试着回答。希望这种问题导向式的写作,能够给读者的阅读带来一些方便。

为什么读

在“为什么读”这个板块中,具体讨论了6个在阅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一是时间问题。阅读是那种看上去重要但并不很急迫的事情,教师每天忙着处理各种事务,自然就会将阅读往后排,却没有意识到,正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让自己每天变得忙碌。

二是读不下去。读不下去的原因很多,与当下的信息呈现方式、与自身的阅读习惯、与书籍选择不够恰当等都有关系,明白其中的缘由,就知道该如何调整。

三是读了记不住。看到别人滔滔不绝地转述读过的书,总是羡慕不已,并对自己的记忆力产生怀疑。我希望大家理解的是,没有必要在这件事情上太纠结。

四是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关于这个话题,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很多。

五是具备阅读能力的标志。这是一个很难描述的指标,我提出“感知、关联、鉴赏、创造”这4个层级的阅读能力进阶路径。

六是对教师阅读的重要性再分析。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教师必须要开展阅读,并让阅读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

读什么

在这一部分,我与教师们一道回顾文字的诞生、书籍的发明以及对人类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让大家感悟书面语言的独特价值。

在此基础上,我提出教师应根据教育实践的需要构建自己的阅读体系,建议教师围绕丰富学科本体知识阅读,围绕提升教育管理能力阅读,围绕设计课程、组织教学、实施评价阅读,围绕脑科学与学习科学的新进展阅读,围绕教育观念和教育哲学阅读,围绕学习中国优秀文化、世界先进文化展开阅读,围绕“五育”的融合和协调一致阅读,在搭建“七巧板”阅读体系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

在明确阅读方向之后,又对几个常见的问题进行讨论。比如,如何找到有价值的书?选择纸质书还是电子书?

怎么读

与人类演化的悠久历史相比,文字的发明到今天不过“弹指一挥间”。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人的大脑不可能产生巨变,因此,阅读是一个复杂精密的大脑游戏。

我们应该如何开展阅读呢?我着重讨论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阅读的准备。比如要有识别、分辨文字和发音并确定二者对应关系的能力,从句中提取要义、联系要义,以及创建更系统的要义的能力。

二是阅读的方式。逐字逐句地阅读在初学语言时期是很有必要的,具有一定的独立阅读能力之后,就能练成一目十行的本领。

三是阅读的层次。《如何阅读一本书》把阅读划分为4个不同的层次,从低到高依次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每一个层次又都包含一些具体的阅读阶段和技巧。

四是阅读的重点。每一个知识体系都是由该领域的专家逐渐构建起来的,有该领域的开创者,有意见分歧者,还有集大成者,他们都是这株知识树上的一个节点,由此延展出来的枝叶,就是他的理论成果。找到这些节点,研究这些专家,就能够更好地理解整个知识体系。

五是阅读的推广者。很多教师误以为阅读主要是语文教师的事情,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阅读者,而每位教师都应该是一名阅读推广人。

六是阅读的成效。阅读是非常个性化的活动,但在当下,打造专业阅读共同体,让大家在共读中互相启发、互相激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阅读与写作

阅读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但要让阅读的效益凸显出来,要让自己获得成长,还需要做好另外一件事情:写作。

对于很多教师来说,写作似乎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写作是非常专业的活动,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为了克服对写作的恐惧,最好的方式就是从写读书笔记开始,阅读一本书写下一些心得,我手写我心。

读书笔记主要有3种形式:书评、读后感和札记,每一种都有基本的特点和写作要求。相对而言,读后感的表达更加自由一些。

阅读是汲取和输入的过程,写作则是释放和输出的过程。

和作者有一番心灵交流之后,通过写作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阅读,梳理自己的思维,与更多的人沟通和交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阅读和写作比翼双飞,能让教师的专业成长动力十足。

(作者为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