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浅谈初中英语项目式实践作业设计


●项目式实践作业能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有助于构建语言知识体系。

□衢州新星初级中学 杨 婷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中心、以实践为主线的教育模式。它主张教师围绕真实问题设置探究活动,学生在教师的协助和指导下,利用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体验,在探索中创新,从而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项目式学习的流程主要包含:项目前期阶段(包括项目启动、项目准备)、项目中期阶段(项目实施)、项目后期阶段(项目展示)和项目评价反思。笔者以外研社版八年级上册Module 11 Way of life为例,说明如何开展以项目式学习为导向的初中英语模块话题实践作业的设计及应用。

一、项目启动与准备阶段

笔者对该模块进行分析,梳理教学内容,提炼学习主题,并根据模块主题,基于真实情境,创设综合性项目。

研读语篇,确定项目。Way of life属于“人与社会”主题语境中的“社会习俗”。它主要介绍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他们的文化包容心。

Unit 1 In China, we open a gift later采用对话的方式,由文中主人公谈论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以及不同国家对待同一事件的不同处理习惯。通过对话,达到让学生感知目标语言、掌握情态动词的用法、能听懂并谈论社会风俗的目的。而Unit 2 In England, you usually drink tea with milk则介绍了英国的传统生活习俗。这篇文章帮助学生在语言上强化目标,达到能运用情态动词介绍家乡风俗习惯的学习目的。

由这两篇课文可明确得知本模块的教学围绕谈论风俗习惯展开,主要是让学生明白,只有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才能更好地理解地方文化差异,更好地与他人相处。

执教本模块时,恰逢元旦时节,笔者结合学校举办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呈现了英语实践作业项目情境:学校正在选拔志愿者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如果你入选为志愿者,你将怎么完成这项工作?在作业形式上,学生提出可采用写信、照片展示、手抄报等方式,经过师生共同讨论,最后决定用短视频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因其既能直观呈现展示者的综合素养及语言能力,又能体现真实的情感。

在学生开始作业前,笔者还额外呈现其他中国传统节日的素材,让学生思考“传统节日的由来”“我们是否必须要过节日”等问题,促进他们对中国传统节日及习俗有更深的了解,也让他们能进一步掌握这个模块的语言知识、情态动词用法。

二、项目实施阶段

学生分成小组后,小组成员先根据教师提供的资源,利用网络、书籍等搜索更多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信息并记录;然后集中讨论,确定小组需要介绍的中国传统节日,包括节日的起源、时间、习俗等;成员分工制作后再进行拍摄;最后由组长进行审核并汇总信息。

项目中期阶段具体实施过程由学生自主进行。实践作业的完成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笔者根据教学计划对项目进度进行了划分,制作出项目计划表,确保实践作业顺利开展。

在完成实践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基本上采用了“做中学”的方式,养成了广泛阅读、认真收集、分工合作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项目展示与评价反思阶段

各小组完成关于传统节日的短视频制作任务后,笔者组织组长将本组的成果传到班级钉钉群,并利用一个课时时间公开展示各小组的项目作业。

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运用评价结果改进学习,笔者引导学生一起设计了评价表,内容主要包含与主题的契合度、内容结构的逻辑性、成员的合作度及成果的美观度等。

评价项目成果展示后,笔者通过自评、互评和师评等多种评价结构,对成果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学生可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和长处,对实践作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