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引渠“评价”之泉,润泽教育生态
——以小学语文学习能力过程性评价探索为例

●学科素养是贯彻语文学习的根本,过程性评价可作为提升课堂质量的突破口。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 金姝娟

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程标准目标落地的重要保障。我们以课堂教学评价作为教学改进、效率提升的风向标,将学生状态作为课堂评价的重要指标,以课堂观察为媒介,追逐以生为本,打造品质课堂。为此,笔者尝试组织了一次小学语文学科学业测评活动,探索新型过程性评价方式。

一、实践:撷取问题一叶,观照素养之林

本次评价实验目的是全面了解区域内语文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水平,重点测评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的整体水平。本次学力评价将学生的学习形式定位为小组合作学习,学生围绕一个大任务自主合作,完成学科素养评价表和合作能力评价表。本次评价共监测了108所学校,随机抽样学生864名。

(一)创新——可以“交头接耳”的“考试”

本次测评在形式上区别于先前的纸笔测试,教师到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引导,基于量表考查记录每名学生的个人表现与整体合作效果,完成各项评价指标评分,如将合作能力分为“会分工”“会思考”“会倾听”“会表达”等几项指标,打出相应分值。

整个测评设计体现“情境—合作—探究”的开放过程,通过真实的过程全面激活学生的合作素养,创造了可“交头接耳”的新考试景象。

(二)精准——不仅是问题

以问题为引,关注学科思维发展。本次测评设定的考查素养内容是“提问”。学生先自主阅读材料,多角度提问,而后小组合作进行问题归类与筛选。在此过程中考查学生的信息提取与整合、感情体验与感受、语言文字组织等多种能力。关于提问能力,又从“提出问题”“问题分类”“筛选问题”3个角度进行评价。

二、成效:润泽教育生态,立足“生本”之根

本次评价主要特色是基于学生立场,从能力点的角度进行质量评价,关注学习素养和育人品质发展。评价体现了系统性、多元性、开放性、增量性,为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

(一)以评促教,撬动课堂思维力

从测评数据来看,学生提问能力水平差距明显,提出问题、问题分类、筛选问题能力呈递减之势,学生提出的问题中表层理解的居多而指向深度思维的偏少,提问的句式单一、表达欠丰富。教师需后续跟进提问能力的培养,还需关注深度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这启示教师可以实施大单元教学,整体落实阅读单元要素,同时在课文中渗透前期阅读要素教学以契合语文要素的螺旋上升,从而提升深度阅读能力,使提问能力“水涨船高”。

从合作能力来看,笔者分析发现学生会分工、会思考、会倾听的能力尚可,会表达的能力普遍欠缺,这也恰巧是学生高阶能力缺失的体现。因此,后续教师要进一步关注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组内交流和展示交流的能力。教师需要通过推广合作范式、完善合作评价指标等途径,撬动合作质量提升。

此次过程性评价探索启示教师,语文课堂需要着力于思维课堂建设,践行把思维还给课堂、把课堂还给思维,通过提升思维含量,助推课堂品质提升。当然提高课堂思维含量,需要审视学习过程。上课前,教师需进行课堂四问:“学生起点在哪?如何展开学习?教师要提供什么帮助?学生真的有发展吗?”通过这4个问题,引导教师不断反思学习是否真正发生,课堂是否真正有效。语文课堂学习中,教师要根据学生摸底情况,开展学情分类与整理;采用多种策略展开学习过程,实现思维增量,课堂交流与互动可通过以下一些深层次问题来展开,如“为什么”“我是如何知道的”“它们的区别是什么”“你还有什么不同的理解”,不断引发思维冲突,将共同愿景作为一条主线贯穿课堂教学始终,通过课堂深度学习,让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分析、归纳、概括等能力得到提升。

(二)以评促学,提升学生学习力

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深度思考等,是学生学习力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过程性测评尝试,明确了生态评价的方向。

1.生态式评价让生命舒展。此次评价致力于阶段性学习品质测评,通过学生“全镜全主角”等生态场景与生态过程展现,创造了真实情境化的评价方式,探索了合作、问题素养的观察测评模式,彰显了生态式评价的强大生命力。以评促学,语文学习需要建立完善以生态式为特点的评价体系,以促进品质学习、品质课堂的发展。

生态过程式评价采用精细化评价协同,将“学生学会了什么”作为学业测评的基点,将“引领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学业测评的目标。同时,在过程性评价方式上创新,可以进行以说促思的“说”测评、实践促能力的“活”测评。

生态终结式评价也需要增进生态观念,教师需重构自己的评价观,乐于从多个角度来评价、观察、接纳学生,用学习发展诊断代替学业质量评价,用服务(促进)学习的理念代替规范学习理念。

2.学科素养评价让学习精彩。学科素养是学生在相应学科内所具备的基本专业素养。这需要通过长时间的专业知识学习促成基础知识积累,形成专业基本能力,达到相应学科的基本目标。教师应从学科素养角度出发,从深度学习的多维角度及适合学生年段学习力评价的角度出发,进行过程的记录与剖析。学科素养评价集过程性、诊断性、总结性评价为一体,可以全方位反映、综合分析学生素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