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构建家园共同体的实践与思考


●家庭和幼儿园是学前阶段重要的两个教育主体,只有两者形成合力,才能让幼儿健康成长。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梁宏虹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家庭和幼儿园是学前阶段重要的两个教育主体,需要经常化、科学化地开展合作,构建家园共同体,形成教育合力。本文从合作规划、合作内容、合作策略三方面梳理班级家园合作中的实践与思考,为共同体的创建提供实践案例。

一、合作规划

1.精选家委,凝聚共识

家委会是构建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纽带,它促使家长与幼儿园紧密相连,形成家园教育合力,帮助幼儿全面、健康成长。开学前,本园通过倡议书动员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家委会,最终成立了由12名来自不同行业家长组成的班级临时家委会。此后,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家委会最终正式成立,育儿理念为“凝心聚力陪伴孩子,用心点亮美好未来”。

2.明确职责,保障成效

家委会成立后,教师需面对一群不同背景的家长,如何让不同的教育观念、教育目标在沟通与磨合、引领与发展中一步步形成一致的教育愿景,这就需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增强家长的主体意识。教师应发挥自身的专业性,引领家园合作的总方向,帮助家长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需要与发展目标,以便更加科学地服务于幼儿。而明确、具体的职责和分工能帮助家长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做及如何去做,提高家园合作效率,提升家长参与家园合作的成就感与积极性。

制订家委会章程时,教师可将权利放给家长,让家长在章程中对家委会的组织形式、工作职责、任务等进行明晰的规定。章程的实施提高了家园共同体的整体效能,实现幼儿园、家庭、社会教育的一致性,使家园共同体做到规范化、系统化,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合作内容

家委会组建初期,本园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家长对家园合作内容与形式的思考,最后确定了4个板块内容:家长公益讲堂、育儿经验分享、智趣亲子乐园、阅读陪伴成长。

1.家长公益讲堂

家长公益讲堂是班级家园合作的第一个板块,师资主要来自本班家长及小部分外援讲师。家长们根据自身职业特点与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参加助教活动。助教活动和与其对接的社会公益讲座,丰富了幼儿园教学活动,激发了幼儿的探索欲望,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2.育儿经验分享

育儿经验分享是班级家园合作的第二个板块,主要收集家长的育儿经验和心得体会,并编辑成文章供大家学习,这为家长创设了交流平台。家长们在此分享育儿过程中成功的教育案例,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学习正确、科学的育儿知识。这个交流平台促进了幼儿园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使家长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3.智趣亲子乐园

智趣亲子乐园是班级家园合作的第三个板块,它通过家园合作有计划、有主题、个性化地分期(分批)组织各类亲子活动,参加对象分为“全班所有家庭”和“自由家庭组合”两个群体。它不局限于原有模式的亲子活动,而是探索多内容、多形式、多领域的园外亲子活动。

智趣亲子乐园不仅是幼儿园和家庭之间建立的一种互动、信任和交流方式,更是增进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该活动的开展给幼儿创造了宽松和舒适的成长环境,使亲子关系与家庭快乐指数得到提升。

4.阅读陪伴成长

阅读陪伴成长是班级家园合作的第四个板块,它通过密切的家园合作,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共同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6岁是幼儿阅读敏感期,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家长的支持下,开展阅读陪伴成长系列活动——“我是故事大王”,坚持每天一名幼儿为全班讲述故事,3年累计完成700多个故事分享。

三、合作策略

1.家园文化创建,凝聚家园共同体核心理念

家园文化的创建对共同体的开展起着重要作用。班级成立初期,家长与教师们一同确定了“凝心聚力陪伴孩子,用爱点亮美好未来”的家园合作理念。家长与教师共同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家庭和集体生活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让幼儿在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责任感,发展自信和自尊,在良好的班级环境及文化的熏陶中形成基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教师还发挥幼儿和家长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参与班徽设计。

2.有效资源整合,丰富家园共同体素材

家长的专业知识、人生阅历、社会关系是一种隐性资源。教师有效整合资源,把家园共同体建成平台,让拥有不同能力和资源的家长通过这一多元平台服务幼儿,也促进教师、家长、幼儿的共同进步。在新生家长见面会上,教师和家长共同讨论第一次亲子活动方案,家长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特长出谋划策,最后有效利用幼儿园场地,低成本高质量地举行活动。

3.内容形式多元,鼓励家园共同体创新

家园共同体需要均衡各项家园合作内容与形式,比如幼儿社会交往、园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等。幼儿园还可请家长参与管理和教育教学类的活动,如对教师的评价等,以提高家长的主人翁意识。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