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浙江援藏教育团队助力那曲校园抗疫


本报讯(通讯员 王委兴)疫情相隔,“云端”相会。西藏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中的教育团队结合浙江校园抗疫等经验,在指导编制校园防疫方案、开展线上教学、筹集抗疫物资等方面,尽心竭力支援那曲教育系统,全面开启抗疫模式。

受疫情影响,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支教团未能如期进藏。人未到,心已到,支教团始终心系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线上教学启动前,援助拉那一高校长潘志君多次与校领导班子成员视频连线,探讨加强线上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支教团管理团队积极参与筹备学校在线教学,认真参与线上管理,落实领导包班制,通过钉钉深入班级和课堂,了解教学情况、督导教学开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与效率。参与线上教学的援藏教师,迅速与本地教师一起开展网络教研、备课等活动,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援助比如县第一中学副校长樊辉发挥在浙江组织线上教学和管理的经验,起草《就居家防疫期间进行线上教学致比如一中的若干建议》,从线上教学时间、教学形式、教学手段、课时安排等4个方面提出建议,特别是举办线上升旗仪式、组织线上体育活动和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等建议,助力疫情期间学校“五育”并举工作。第十批援藏在藏的5位一线教师全部参与受援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来自温台的教师每天至少听两节网课,事先细致备课、课中认真记录、课后及时反馈,并建立微信群深入探讨、传授经验、共同提高,确保网课取得扎实成效。

此外,援藏干部、德育室主任王冰作了《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成长,懂得感恩,学会自律》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注重锻炼,并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援藏英语教师组建了教学帮扶群,主动帮当地没有线上授课条件的教师承担起教学任务,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疫情突如其来,各种物资需求急剧上升,援藏干部及各工作组纷纷伸出援手。新昌澄潭中学捐赠了价值18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18.6万只口罩、2.2万双乳胶手套、5000双隔离鞋套、1200只医用帽、900瓶洗手液、600套防护服等9个品类,共计232箱。台州援藏工作组向嘉黎县中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网上教学设备,包括手写板132台、笔记本电脑20台。据统计,第十批援藏教育团队进藏以来,浙江向那曲教育系统捐赠的物资已达95万元。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