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温州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


本报讯(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潘舒畅)日前,温州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将关爱与礼遇教师行动进一步落到实处。

“‘尊师强教’十大举措兼顾体系完善和政策创新,既有政策层面的,又有具体措施,更有关乎教师切身利益的办实事项目。”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乡村教师”专项支持方面,将每年招募百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并给予每月4000元的生活补助费;推进领军教师特岗计划,每年招募若干名临近退休的市级领军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并按照比例上浮年度贡献奖,人事关系可保持不变,符合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由主管单位审批确定,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在“中职教师”双向流通方面,通过鼓励高层次或紧缺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进入中职教师队伍,允许兼职从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和社会化服务等工作,优化评职评优模式,鼓励参与各类技能大赛等措施,打通中职教师发展通道。

为落实十大举措,该市还将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奖励。在“聚才留才”环境创优方面,将对“十四五”期间在职取得教育相关本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给予一次性不少于3000元的学费补贴。在“教师评价”机制创新方面,将完善班主任奖励考核办法,加大绩效工资分配对班主任的倾斜力度,适当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为担任中小学班主任满一定年限(高中25年,其他学段30年)的在职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市本级对所属学校相关教师分年度分批次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专项绩效奖励,各县(市、区)对所属学校相关教师给予相应奖励。在“教师编制”周转保障上,对登记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园长和适量骨干教师,统筹配备事业身份教师担任等。

此外,“教师关爱”暖心礼包中提到的“六个一”活动也是诚意满满,具体包括市、县、镇、校四级联动,每月提供一次教师尊享服务,倡导医院、车站、景区、游乐场所、百姓健身房和大型综合体等场所为教师提供优质优惠服务;办理一张电子教师证,实现与社保卡融通,一键识别教师身份;推出一项校内暖心购菜服务,为教师晚餐提供便利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