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丽水莲都区:作业悄然“变脸”


本报讯(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朱 煜)新学期来临,丽水市莲都区东港学校403班学生朱古力惊喜地发现,曾经让她有些发怵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了。

让她发生改变的,是该校数学教师布置的暑期特色作业——数学说题。“一块小黑板、一支笔、一个支架、一部手机……以前写数学作业很枯燥,现在我坚持通过家里搭建的这个小小平台进行‘说题’,感觉自己像个小老师,不仅锻炼了胆量,还激发了学习数学的自信。”

刚刚过去的暑假,莲都区各学校布置的作业都在悄然“变脸”:一改过去机械化、同质化的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经过教师们精心准备、用心设计的特色作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增强作业育人实效。

据介绍,“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区从“规范学校作业管理”“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质量”着手,突出“三个聚焦”,推进作业改革,即:聚焦“难度控制”,提升教学评一致;聚焦“效果控制”,重视学生个体差异;聚焦“时间控制”,定期开展调研访谈。

与此同时,该区落实评价监督,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督导考核。从上学期开始,该区开展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展评,不定期晒一晒教师们自主原创的优秀作业设计;常态化展评学生涉及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的优秀作业。以此促进教师更好地进行作业设计,有意识地加强学习内容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注重真实情境的创设,注重思维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