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12日 星期

心网相连 守护成长
义乌东阳两校携手打造云端心育
在东阳市白云银田小学的录播教室里,义乌市经济开发区学校教师陈燕正在给学生们上心理健康团辅课。这堂课通过钉钉直播清晰地传递到家长的手机上,他们可以一边收看,一边对孩子的课堂表现进行评论与点赞。(本报通讯员 赵群英 摄)
送别诗鉴赏直播课后,学生们围着朱小亮,请他解答疑问。
(本报通讯员 赵群英 摄)

□本报记者 杨 倩 通讯员 赵群英

“你经历过送别吗?说说对送别的感受?”

“不舍!”“悲伤!”

“1000多年前的诗人,在送别友人时会是怎样的呢?”

……

毕业前夕,义乌市经济开发区学校校长朱小亮的送别诗鉴赏课准时开课了。他带领毕业班学生鉴赏《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送元二使安西》《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送别诗名作,感悟诗人们送别友人时的不同情感,希望学生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分别时,会有更豁达、更温情的感悟。

而这堂课,东阳市白云银田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也在教室里同步收看了。短短一堂课让两校学生开启了全新的成长之旅,不仅学生点赞,通过钉钉直播收看的家长也是好评如潮:“这样的课很有意义,校长上得很有激情,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得也很棒,真不错!”

2019年年初,在金华市教育局的牵头下,经济开发区学校与银田小学结为教共体,以网络为载体,通过云端课堂,架起了一座心育之桥。

利用名校优势补齐短板

经济开发区学校是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校,配有专业的心理辅导室,并开发了心理健康课程。全校51名教师中,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持有率达100%,心理健康教育A级、B级证书持有率达55%。

银田小学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教师也年轻。52名教职工中不但没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就连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的教师都不多。加上学校处于城乡接合部,学生中有九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的生源带来的家庭教育问题颇多,学生们在情绪、心理上的问题也不少。因此,学校急需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帮扶。

鉴于此,结成教共体后,双方商量决定,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优势,对银田小学开展帮扶工作。

云端课堂打造“家校教育共同体”

“孩子很喜欢玩网络游戏,怎么都管不好,真头疼!”银田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家长的话,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于是,2019年5月14日,经济开发区学校教师陈燕打响“头炮”,为银田小学送去一堂心理健康团辅课——“关于网络游戏的那些事”。

课前,陈燕通过问卷了解了银田小学学生爱玩的网络游戏类型、时间及家长对此的态度等。课上,陈燕俯下身来,真诚地和学生们畅聊他们喜欢的网络游戏。接着,通过两个问题——“玩游戏能给你带来哪些好处”和“为什么有的父母坚决反对我们玩手机”,帮助学生看清网络游戏的积极面和消极面,从而让学生自觉认识到游戏要“有选择地玩”“有节制地玩”。最后,她还通过头脑风暴鼓励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的放松方式。

此后的3年里,经济开发区学校又通过网络同步授课的形式送来了“提升复原力,增强生命的韧性”“感恩的心”“挫折也精彩”“坚持就是胜利”“长颈鹿的语言”等40余节心理健康团辅课,有效提升了银田小学学生的心理品质,这样的云端课堂也成了两校教共体活动的常态。

有直播相助,云端课堂在让学生、教师受益的同时,也让家长受益。不论是直接送教到学校,还是通过网络同步授课,这些心理健康团辅课也都通过钉钉直播同步推送给两校家长,而直播的回放功能更是保证了家长收看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助力两校打造好学生、教师、家长这个“家校教育共同体”。

“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我经常对她发火。听了陈老师的课,我感到很愧疚。”听完陈燕讲授的“长颈鹿的语言”一课,银田小学学生毛暄怡的家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平等的。和孩子沟通,要先观察,再进行平等的交流,切忌采用命令式的语气……”

多渠道开启云端心育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得不往后延。为了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烦闷情绪,朱小亮想到了给他们讲故事,并在之江汇平台开设了“校长伯伯讲故事”栏目。每周四、周五上午8:40,朱小亮都准时坐到电脑摄像头前,从自己的阅读积累到对社会现象的解读,无条件分享给两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他说:“疫情是个大灾难。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会紧张、害怕。我给学生、家长讲故事,是想告诉大家,‘老师、校长与你们在一起,请不要害怕’。”

两校的心理健康教师除了学校教师外,有时也是学生。2020年4月3日,网络课堂迎来了特殊的主播——203班学生关涵璐和她的鸡宝宝。关涵璐兴致勃勃地分享了自己宅家孵小鸡的乐趣。“今天这节课让我知道了每一个生命都很脆弱,我们要向主播学习,耐心对待每一个生命。”“看到小鸡为了出壳而努力,我不禁感叹生命是多么强大啊。这也让我想到疫情之下,医护人员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永不放弃,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吧!”短短十几分钟的直播,收到了近20万点赞,两校学生纷纷留言表达感想。

除此之外,经济开发区学校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合力编撰的教材《说历史故事,谈家庭教育》,开发的优秀家长课堂“多肉的世界”“使用环保袋”“食品安全你我他”等内容也都会同步分享给银田小学,这种多维联动、多渠道心育的模式,快速带动了银田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走上正轨。

经济开发区学校还依托之江汇平台,别出心裁开设了线上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热线不仅面向本校,还对银田小学的家长和学生开通。两校家长可以通过电话帮自己和孩子预约心理健康教师,进行线上辅导。这一做法,不仅给有需要的家长提供了便利,也实实在在解决了银田小学的心育困境。

结对3年来,经济开发区学校与银田小学共享教育模式,开展同步课堂100节、网络研修47次。经济开发区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也在引领和影响着银田小学对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探索。目前,银田小学共有38名教师取得心理健康教育证书,其中36人持有C证,2人持有B证。

“一根细细的光缆将课堂同步,将两校的班级、学生融为一体,也使两校教师足不出户就能互动学习,实现日常工作与教研兼顾。这不仅节省了时间,更提高了效率。”银田小学校长蒋志刚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