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精致草稿本


□湖州市吴兴实验小学 丁学萍

“检查了没有?拿回去,检查完了再交上来。”我每天对学生重复着同样的话。

随着计算难度的增加,作业的错误率也随之上升,一页的口算练习,没几个学生是全对的,不少学生甚至订正了一遍还会错。

我让学生检查,其实是叫他们重新做一遍,做第二遍得到相同答案时,在题目旁边打钩。

这样一来,部分学生确实提高了作业的正确率。

但有些学生的作业明明每次都打钩了,可接下来的口算错误率还是很高。我了解后发现,他们只是应付一下,没有检查就直接打钩。

还有些学生做第二遍的时候,很容易受第一遍结果的影响,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错误。

看来,我得采取别的措施。

我让学生准备一个本子当草稿本,稍微复杂一点的计算必须在草稿本上列竖式检查。但试行之后,发现学生还是会偷懒,有的只列出其中的一两道,绝大部分用心算,错误率依然很高。

而且草稿打得很乱,回头再找这题的草稿时,往往是大海捞针。

我思考了很久,让学生重新准备一个本子,要求页面没有格子,全是白纸。

我规定在草稿本上设置标题区、检查区和反思区,一行只能列4道题,并标上序号。

标题区写上日期、作业本名称和页码。检查区写上所检查题的竖式和对应的题号。反思区写上:本次练习应打草稿( )处,实际打草稿( )处,打草稿题目做对( )处;我想对自己说( )。

我会在书写认真、清晰的草稿页上粘一些小贴纸,学生们都非常期待,贴纸多的学生还会拿着本子向同学炫耀。

有了这本精致的草稿本,学生作业的正确率渐渐提高,计算粗心的毛病得到纠正,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他们的学习成就感也越来越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