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阳刚之气的核心特征是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
——男性青少年女性化,如何培养阳刚之气?(续)
下期话题:快开学了,
写字机器人却火了,你怎么看?

翘 楚

阳刚之气不能单单以衣着、外貌来判断,最大的特点是有担当。学校教育要重视男生,多给男生锻炼的机会,用理想教育、劳动教育、体育教育等来培养阳刚之气,强壮其骨骼,丰盈其精神,历练其意志,慢慢形成男生积极向上、不畏艰难的精神与品格。

云中雪

阳刚之气不一定只有男生才有,女生也可以“巾帼不让须眉”。我理解的阳刚之气是勇于担当的气概、轻伤不下火线的坚守、不斤斤计较的心胸,还有失败后笑看风云、越挫越勇的心态。

yhglll

培养阳刚之气其实很简单,说白了就是让学生学会吃苦,学会坚持,学会对自己负责。有些具有阳刚之气的女生被叫作“女汉子”,也是因为她们不依赖别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仅此而已。

或许是现在信息太过发达吧,学生一有风吹草动,教师和家长就成了惊弓之鸟,立马联想到一堆不可预估的后果,然后就不断地“减负”,不断赏识,导致惩戒教育不足,男生无法接受挫败和批评,气质就变得阴柔,性格就变得敏感。

翘 楚

学校里女性教师多,家庭教育中父亲常缺席,因此,要改变男孩女性化的现状,全社会一起努力才会有成效。

赵占云

男性青少年缺乏阳刚之气,主要原因还是生活条件好,娱乐活动丰富。

阳刚之气是中华儿女正面性格的代表,是中国的脊梁之气。要培养学生的阳刚之气,首先就是加强学生的体育能力和劳动能力,让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和扎实的动手能力。

dzh6024205

2007年,我在校园里看见一个初三的男生,在操场上被一群人围殴。

我赶忙从宿舍二楼下去制止,但等我到达出事地点,那群人早已逃之夭夭。

见那学生被打得鼻青脸肿,还流着鼻血,我好心让他赶紧报班主任处理。

谁知,他竟对我说:“关你屁事!谁叫我欺负他弟弟,我活该被打。”

这句话至今记忆犹新。这个男生勇于担责的气概让我钦佩,从此以后,面对很多难事我都勇敢地自己去处理。

因此,我觉得,那些做了亏心事不能面对,反而要把责任一味地推卸到别人身上的人,是不具有阳刚之气的。阳刚之气就是勇敢面对、“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气魄。

徐如松

男生“娘娘腔”和女生“女汉子”的现象,自古有之。眼下,很难有确切的数据证实男生“娘娘腔”程度有多严重。

义务教育段女教师偏多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显然与高考制度、师范招生等相关。回想自己1983年就读湖州师范,一个班级男、女生各23名,不是巧合,这是录取分数线男女有别的结果。

柯桥小学陈建新

培养男孩的阳刚之气,需要将圈养改为散养,让男孩“野”起来。

男孩天生具有阳刚的基因,只不过环境和教育将它们雪藏。只有将它们释放出来,阳刚之气才会升腾。如何释放?玩。好身体是阳刚的基础,但好身体是玩出来的,是“野”出来的。

除在家里和学校里玩,还要让男孩多亲近田野,拥抱自然,让他们摸爬滚打,多沾点泥土味,让他们养成不怕脏、不怕累、不畏难、不惧险的精神。

所以,男孩调皮一些,“野”一点,教师和家长要多宽容。如果他们有一点“野”,就被严加管教,势必导致他们畏首畏尾,谨小慎微,哪还会有什么阳刚之气。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