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中草药祛暑作业正当时


本报讯(通讯员 陈森琴)夏日炎炎,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中草药祛暑系列作业,学生可以选择在家中种植一种中草药,也可以亲自制作祛暑茶饮与家人共享。

据了解,中草药节气茶饮是该校联合浙江医院根据不同节气推出的保健饮品,目前已经推出了“立夏健脾茶”“芒种清热茶”“夏至解暑茶”等24种节气茶饮。在每个节气的前后5天里,学校会将当天泡好的茶饮放置到每个楼层,供学生品尝。“中草药茶饮经过充分的临床实践,能够提高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口感也是不错的。”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浙江省名中医万晓青说。

中草药节气茶饮的原料一部分来自医院,一部分来自学校的“百草园”。“百草园”占地200多平方米,是学校利用楼顶空间开辟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种植了金银花、薄荷、白芍、黄金菊、夏枯草等17种中草药。与此同时,学校专门开设了中草药课程,学生们化身“小药童”,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习各类中草药知识。祛暑茶饮的配方学生们在之前的课程中就已经学习过。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中医食谱,根据不同季节在每周定制一道“药食同源”菜品,并与属地社区联合开辟中草药校外种植园,将学生中草药课程学习成果延伸到社区。

“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在每一个师生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为中医药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出一份力。”校长杨凌英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