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8日 星期

玉环发布“一校一品”创建新方案


本报讯(记者 季 颖 通讯员 林梦婷 阮晓巍)组建木工学生社团,邀请企业木工专家、企业工程师来校授课,研发木工课堂校本教材……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不久前,玉环市清港初级中学木工教室开张了。每周三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参加木工社团的学生都会准时出现在木工教室,跟着木工师傅学习刨刀、锯子、切割机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期待能成功做出一件木制品。“把建造木工教室作为学校‘一校一品’特色项目是从地方家具产业中获得的灵感,这既有利于学生亲近家乡,又能有效运用区域发展的成果、工艺、师资等各类资源。”该校校长黄维超说。

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多样化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优质学校?日前,玉环市发布《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五育’融合、一校一品”特色发展创建方案》,提出开展校园美化、减负提质、基地建设、特色创新、未来发展五项工程,实施未来学校构筑、科技创新引领、思政基地建设、作业管理革命等十大行动,全域启动学校特色项目评估认定、集群管理、展示表彰等,一项项举措为该市义务教育学校深化“五育”并举特色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新方向,也为赋能学生全面发展擘画了灿烂图景。

根据方案,玉环将按照“提升发展一批、创新改造一批、基地建设一批、未来谋划一批”的要求,融合片区教育“整体优化”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办学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质,努力增强特色教育、品牌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多样化发展。

“优势项目要与时俱进,新项目要抓紧落地。”玉环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动员学校积极参与特色发展项目创建,市教育局对具有较强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市级重点扶持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项目经费将分两次下达,首次下达额度为总经费的50%,后续经费结合项目评估评比、成果展示、校本课程开发、特色学校表彰等形式对优秀特色项目予以奖励。趁着新一波“一校一品”特色创建行动的东风,玉环市龙溪中心小学正在建造陶园的配套工程“知行坊”,将其作为校内劳动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特色品牌的发展性项目。自2017年起,该校探索以“农+”劳动育人为特色的“一校一品”项目,已逐步形成了一点多面的劳动教育体系。

该市教育局还充分发挥德育发展联盟的力量,为学校“一校一品”特色项目“问诊把脉”。日前,在玉环市干江中心小学的会议室里,德育发展联盟小学二组的成员们围绕着该校“魅力越剧”项目提升规划开展了研讨,结合联盟成员的意见,最终形成了一份干江中心小学“一校一品”特色项目实际可操作的“施工图”。

此外,该市教育局根据项目相关性进行归类集群管理,成立集群项目工作专班,搭建互学互帮、分工合作工作平台,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推进教育阵地联建、教育设施联供、校本课程联创、学生活动联办、师资培训联育、创建实践联行,并实施督查与考核,促进项目成员校携手共进。根据规划,玉环市将通过2~3年的努力,建成一批具有鲜明办学个性和风格的特色学校,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不同层次特色的办学模式,实现“校校有品牌、校校有特色”的创建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