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梦想酒坛


□宁波市镇海区尚志中学 王慧斐

佼佼者试图在新的三年继续所向披靡;调皮鬼希望痛改前非,重新开始;默默无闻者期待展现自我,或谋个“一官半职”……七年级开学第一天,我就注意到,每个学生的笑容下面都藏着一个小小的憧憬。

为让这些无形的憧憬变成有形的动力,我酝酿着举办一场浪漫的仪式。

在第一周的班会课上,我请学生们畅谈对初中三年的期许,并写在精美的小卡片上。

学生们纷纷动笔许下心愿:有广阅读多交友的,有做好班委工作的,有期待变得自信大方的,更多的是祝福自己考出好成绩、三年后金榜题名的……

教室里,在美丽星空屏幕背景下,隆重的封坛仪式正在举行。先是主持人进行郑重宣告,而后学生们把卡片投入酒坛,封存一个个灿烂美好的愿望。

三年后,中考结束的夏天,班级举行了同样隆重的开坛仪式。

初中三年,所有付出的努力与汗水,都在这坛慢慢酝酿的“酒”中。

或许很多学生早已忘记当年的愿望,但当打开三年前的卡片,看到自己写的字字句句,今昔对比,或感叹,或懊悔,或满足,或失落,一切都将成为日后温暖的回忆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