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男性青少年女性化,如何培养阳刚之气?

此话题可继续探讨——

俞和军(楼主)

2020年,曾经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一年后,教育部在官网回复将作出改变。那么,在又过完一年后的今天,学校在满足体育教师配备、加强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哪些改变?现阶段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情况还严重吗?学生的阳刚之气如何定义?如何培养阳刚之气?请各位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

yhglll

本人从教近20年。作为一名自认为很阳刚的男性班主任,我却发现自己一年比一年阴柔起来。

10多年前刚当班主任那会儿,我还带着学生骑车、爬山、郊游,可到了现在,不知道是我的教育之心有所衰退,还是对学生的爱心发生变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害怕这个,担心那个,无法全心全意投入和付出。

我不怕吃苦,但就怕吃力不讨好。教师成天戴着镣铐,伛偻着背,又如何能培养出阳刚而明媚的少年?

雷 恒

何为阳刚之气?谁能证明现在的学生缺少阳刚之气?缺少阳刚之气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严重到何种程度?先把问题搞清楚一点,才能进一步采取科学可行的措施。

林委_nttLZ

要想得阳刚之气,让学生意气风发,必须是“养气忘言守”,把根门守住。应试教育,考试焦虑,让学生天天在“意”上折腾,乱动漏气,各种毛病都会产生。

杨铁金

人类穿着打扮、行为习惯等的中性化是社会发展到了某个阶段的产物,所谓的“男生女性化”现象,不必担心,也无法抗拒。应该改变的是我们对男性、女性的一些固有认知。比如,认为男生好动、女生文静,男生胆大、女生胆小等。

左渊臻

阳刚之气是一种独立,是一种担当。父母对子女过分保护,孩子对父母过分依赖,这份娇宠让阳刚之气流失。

庭院里是跑不出千里马的。要给学生锻炼的机会,让他们接受挫折,经历风雨,这有助于培养阳刚之气。

家庭氛围也很重要,夫妻之间既互相尊重又互相依赖,阴阳和谐有利于阳刚之气的培养。

父母对失败不宽容,子女就不敢冒险,就容易保守和懦弱。青春只有一次,父母要鼓励孩子勇于尝试,挑战自己,失败了重新爬起来。一个敢于挑战、乐于挑战的人,自然就会有阳刚之气。

陈爱娟

家庭教育中要放手让男孩子去玩耍,去拼搏,去尝试;男生小的时候,父亲不缺位,奶奶、外婆、母亲尽量少带;幼儿园多引入男教师;体育课中多军事化训练;多把学生带到野外、大自然中,引导他们探险。

傅伟平

学校多开展一些意志品质锻炼活动,可以“常规教育+项目活动”的形式进行,比如日常体育课加军训、毅行、军事夏令营等,肯定会有积极作用。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如果这项工作能很好地落地,让军旅气息、军人作风进入校园,影响学生,感染学生,那么肯定能对“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这一问题有所化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