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人工智能来了!课堂会有什么变化

“教师理答”统计图

□杭州市长青小学 王 琪

近日,杭州市长青小学青年教师运用“AI课堂”平台,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一课。

这套人工智能教学分析系统还原了40分钟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以数据统计精准呈现,直指课堂教学的核心问题——谁是学习的主体?

关于“教学场景分析”,该系统列出两张表,分别是“课堂教师教学行为时间分布”和“课堂学生学习行为时间分布”。

数据显示,这堂课共用时45分钟(含课前谈话3分钟),其中教师教学行为用时约27分钟,学生学习用时约17分钟,时间比为1.59∶1。

教师占用总时间的60%,且“讲授”占时最多,超过50%。

而师生互动交流的时间,教师用时是学生的2倍左右。这进一步证明,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相对较弱。

从这个案例来看,人工智能教学分析系统向教师备课提出了新的挑战。

传统教师备课一般为板块式、环节式。能在各板块或各环节预计并准确投放教学时间,已经是比较优秀的教师。而以上两张数据表,进一步提示我们,在规划各板块教学时间的同时,教师还需给学生更充足的思考时间、试错时间、整理时间,以使师生在课堂上占用的时间,即“教”与“学”的时间,达到一个合适的配比。

与此相对应地,备课时,教师必须削减“讲”的时间,明确哪些内容“必讲”,并想办法“少讲”“精讲”,甚至还要列出“不讲”的部分,严防自己的课堂教学随意“出轨”。

教师还要合理分配教学的时间,为学生回答问题多留些时间,不是为了得到答案,而是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得到练习。

教学过程中,这套人工智能教学分析系统还提供“教师移动路线记录”,以点位图的形式呈现,用3种颜色分别表示教师在讲台和黑板前的移动频率,以及课堂巡视、个别辅导的移动频率。

点位图清晰地反映了教师偏好怎样的移动路线,以及教室中哪些角落被教师忽视了。也就是说,有偏好必有漏洞,二者在点位图中一目了然。

有一定经验的教师,会在一堂课中穿插各种常规性浏览、关注性督促和随意性巡视,虽说能捕捉到一些有用的学情,但也是基于教师本人的经验和走动习惯,是自发产生的,谈不上规划,更不会写在备课本里。

现在,人工智能提供了显性路线,教师也需要树立起课堂巡视的区域规划意识。比如,将教室分成若干区域——学困生区域、中等生区域、未发言学生区域、引领群区域,并加强对个别生(如发言出色的学生、书写困难的学生)的关注。

带着一张规划图进班,消除移动路线的习惯性盲区,教学将更为有效。

系统中有一块“教师提问”的分析数据,非常详尽,其中“教师理答”的统计图直观地反映该教师的应变水平,以及再次组织教学的功力。如下图,显示本校一名青年教师在一堂课中的“理答”情况,大部分讲授时间用于倾听、补充、引导和鼓励,方式多样,素质较高。

提问是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教师们都特别注重,而人工智能画出的这一统计图让我们警醒,针对学生的回答,教师需及时作出教学上的应变,提问后的“理答”是否丰富,决定了“教”与“学”之间转换是否成功,以及教师的教学手段是否娴熟。

因此,在今后的教师研训中,学校决定把“理答”作为一项教学基本功来抓。尤其要强化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倾听能力,外化教学过程中的思考与研判,捕捉学生回答的合理点,训练青年教师抓住关键问题,运用补充、纠正、追问、评价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把课堂教学引向深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