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社区学习:“七彩阳光”课程“五育”融合的实践探索


●学校、家庭、社会,都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场所,它们构成了一个广阔的学习社区。

□海宁市南苑小学 蔡荣明 殷明华

近年来,海宁市南苑小学构建“七彩阳光”课程体系,打造社区学习场域,推进“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发展。本文对“七彩阳光”课程体系建设作一阐述。

一、挖掘一体化社区学习资源

育人有赖于开放的办学体系,在当今教育理念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很多育人目标仅靠学校是无法达成的。由学校、家庭、社会三者融合构建的学习社区,超越了通常意义上的学习。以学校为纽带,三者形成了一个和谐的育人体系,突破了学校育人资源的局限,拓展了学习的宽度。

在学习社区中,学校是全员育人、全息育人的主阵地。家庭阵地主要是通过家校网络、家教园地、家长义工等途径与学校建立联系。社会阵地主要有分布于各个社区的研学基地和实践场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学工、学农、知商的实践基地等。“三位一体”的大环境,有利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实践资源。

二、构建“五育”融合的社区学习课程

“七彩阳光”课程体系从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个维度,将“五育”融合起来,以达到“1+1≥2”的效果。该课程体系包含了润德、启智、健体博艺、尚劳等四大类课程。每类课程又包含了诸多具体项目。

1.润德类课程。这是一个德育系列的课程,包括红色浸润式、按需定制式、礼仪传承式、走读体悟式四个板块,每个板块各有三个主题,每个主题又包含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又有许多分项目,都以主题实践活动来推动。如红色浸润式板块包括童心向党、红色足迹、平语近人,走读体悟式板块包括走读海宁、非遗项目、海宁历史名人等。

2.启智类课程。该类课程是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等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拓展,主要是知识拓展类兼实践活动类项目。

3.健体博艺类课程。该类课程主要以体艺特长类项目为主,包括运动健身和视听艺术,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高雅的艺术审美情趣。

4.尚劳类课程。该类课程主要依托家庭、社区,建构“根植课堂,走进家庭,融入社区”的课程模式。同时,通过体验式与项目式的教学策略,将劳技融入其他课程中,以劳养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

三、实施“五育”融合的社区学习策略

“七彩阳光”课程体系的设计突出了“社区学习”这一核心理念,突破了课堂、校园的空间,突破了学科的局限,突破了以往一节课四十分钟的定数,采用长短课结合、单课群课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等教学方式,促进“五育”融合。

以“主题+体验”学教方式拓宽学习空间。润德类课程实施的主阵地不仅在学校,更在家庭和社会。该类课程的主题依托社区资源,具有地域性、经典性、系列化特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共设计十二个主题。这些主题既有联系,又有各自特色。围绕这一系列主题,开展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获得认知、丰富情感,在动手动脑过程中,发展思维、培养能力。

以“走读海宁”课程中的“游百里钱塘”为例,教学设计如下:根据百里钱塘红色教育、自然风光、艺术雕塑等资源,设计“五育”融合的体验方案,实地参加活动体验,结合个人特长,将活动写成文字、绘成图画、做成宣传文案等展示在平台上。

以“项目+体验”学习方式突破学科壁垒。启智类课程较多地采用这两种方式。以“创客造物”课程中的“基于物联网的农场智能报警系统”为例,学生发现菜园里的蔬菜经常被小动物偷吃,想发明一款报警器驱赶,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小动物怕光怕声音,于是将电子电路、电脑控制等学科知识结合起来,研制出报警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

以“家校社联动+研学活动”融合三方资源。建立家校联系网络,家庭开展居家亲子活动,学校开设创意美术社团和音乐云课堂,将体育锻炼、艺术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学校和书画院、博物馆、展览馆等场馆签约,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提高审美情趣。

健体博艺类和尚劳类等课程,主要采用家校社联动和研学活动等方式。以尚劳类课程的居家劳动项目为例,利用家庭资源,打造园艺空间,开展植物种植、动物养殖,建立家庭手工作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家庭中开展擦桌子、下饺子等“居家劳动课”,使劳动成为一项技能、一个习惯、一种美德。

四、探索多元评价体系

学校改变以往单一的评价机制,将“七彩阳光”课程评价渗透到学校全息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中,以评促学,以评助学。具体做法有开设“阳光银行”、积分兑换、建立成长档案、作品展示、文艺展演、星级评定等,通过不同的评价活动,把学生成长的点滴记录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