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统编版四年级批注单元整体教学策略研究


●批注式阅读可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

□台州学院 徐抒涵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阅读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批注式阅读是培养学生个性化阅读能力、提高阅读素养的有效方法。

统编版教材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把批注教学作为重点。教师如何用好教科书,引导学生习得策略,实现批注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笔者把批注教学分为热身、实践、展示三个阶段,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批注策略,进行深度阅读,提升素养。

一、热身学习阶段:引导启发,感知批注

要想让批注成为学生的一种学习能力,教师应敏锐地捕捉到教材编排的意图。

教师在教学批注单元前,可以给学生出示教材中的图片,指导学生在图片中回忆批注的内容,大致了解批注的基本形式,认识批注。同时,指导学生用联系的眼光看待教材中的批注,让他们认识到,其实批注就在自己学过的教材中,在之前的单元甚至低年段的教材中就有批注元素的内容,只是没有把它作为一个专门的单元来进行教学,是零星的、单一的、不成系统的,而现在是把以往关于的批注关于内容进行了整合和归类。这样学习批注单元,学生就不会感到有难度,会积极地、乐意地去接受它。

二、真实实践阶段:领会意图,适时运用

进阶式教学能帮助学生掌握批注策略。课文《牛和鹅》采用的是旁批的形式。通过学习课文,学生有了丰富的批注感受,也很乐意边读书,边批注。但是,笔者发现,教材中给出的批注形式比较统一,就是写在文本的一侧,也称旁批。这种批注对四年级学生来说未免有些呆板。批注既然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应该体现个性化的元素。在实践阶段,可以依据文本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形式创新批注,这样既能丰富批注的形式,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种个性化的批注形式:

一是图文结合,生动有趣。四年级学生喜欢绘画,在阅读文章时的感受除用笔记录外,还可把它画下来,把图和批注的内容结合起来。这种图文结合的批注,可以让学生体会阅读的乐趣,加深对课文的体悟。二是字表叠加,脉络清晰。批注教学中,我们可以把表格和文字巧妙地结合起来,让文章的脉络更清晰,阅读起来更有条理。

批注教学不该止于阅读教学,还可以延伸到语文其他教学板块。比如在写作教学中,我们将批注作为习作修改环节的重要方法。学生作文初稿完成后,教师可提供一篇中等水平学生的习作给所有学生,让他们用学到的方法对该文进行批注。

批注式阅读法的运用不应只停留在语文课堂上,也应体现在课堂外的任务设计上。上新课之前,教师要布置批注作业。学生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批注,长此以往能更好地培养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感悟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开展一些读书会活动,如大家同读一本书等,关键是引导学生进行批注式阅读,对重点段落进行分析、思考。

三、展示评价阶段:守护成果,推广用途

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阅读体验和感受。教师要发现学生个性化的批注,在语文课、班级微信群等场合,及时表扬认真作批注的学生,找到他们批注中的闪光点。

教师可以将学生的批注拍照打印出来,张贴在教室里,互相对比借鉴,让更多的学生有兴趣、有能力开展批注式阅读。

如果全班学生所作的批注较多,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分组,如分为疑问类组、体会类组、启发类组。也可以同桌两人为一组、四人为一组,或是以大组的形式展开。也可以用师生组合、生生组合的方式,对同一板块进行深入研究。此外,还可以将学生个体一次批注、二次批注、三次批注组合起来。这样,在多种组合和多次批注中,学生反复思考,思维得到了碰撞,理解和认识都得到了延伸。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