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关心特殊学生,却被认作偏心


□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 钟 月

“宗(钟)——捞(老)——室(师),小象(尚)——小象(尚)——还有——还有——那个小宇又——又拿(打)我肚己(子),还叫——叫我——叫我沙子(傻子)。”午饭排队时,小杨跑来找我告状。他一边说一边比画,脸上带着怒气。

一年级刚入学的时候,我就特意提醒班级里的学生,要多包容小杨,多给予他一些关心和帮助,但毕竟是七八岁的孩子,让他们接纳“与众不同”很困难。

小尚和小宇两个小捣蛋不是给小杨取外号,就是在做游戏或排队的时候挤对他。每一次事发后,我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收效甚微。

这一次,两个学生的行为已经演变成语言侮辱和人身攻击,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怎么办呢?我能够做的,仍然是把他们两个叫到我办公室,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你们为什么打人?”

“老师,因为你的眼里只有小杨,他犯了错没什么,但是我们犯了错,你就对我们很凶。”

没想到学生有这样的想法,这让我陷入了沉思: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是学生迫切的希望。因此,教师对学生的偏袒,会影响学生间的同伴关系,即使偏袒的是一个确实需要关心的特殊学生。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紧绷的神经放松了。我拉起小尚和小宇的手,温柔地说:“小尚、小宇,你们觉得老师对小杨偏心,是吧?”

两个学生看到我态度突然转变,显得有些吃惊,不约而同地点点头。

我接着说:“小杨说话不清楚,经常乱丢垃圾,需要别人提醒他,老师和你们一样觉得烦。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小杨现在说话越来越清楚,习惯也越来越好了,是不是?”

小尚和小宇点点头。

我拍着小宇的背说:“小宇,你每天都喜欢帮我分发作业,很喜欢做钟老师的小助手,对吗?”

小宇低下了头。

我又对小尚说:“小尚,你的成绩很棒,脑子很聪明,如果能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帮助同学一起进步,那你就更优秀啦。”

小尚也低下了头。

“你们愿不愿意帮钟老师一个大忙呢?”

“愿意。”两个学生毫不犹豫地答应。

“从今天开始,你们能不能一起来当小杨的小老师呢?”我认真地看着两个学生的眼睛问。

“钟老师,我能。”小宇马上开口。

“钟老师,我也能。我再也不欺负小杨了。我要保护他、帮助他。”小尚响亮地回答。

“谢谢,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好的。那现在你们要和小杨说什么呢?”

“嗯……我们应该道歉。”不等我去找小杨,两个学生就自己跑去向小杨道歉了。

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中,我运用了关怀理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内尔·诺丁斯认为:“关怀他人和被他人关怀都是人的基本需要。”我想,只要赋予学生一种“特殊的责任”,或许就能让他们接纳和自己“不一样”的同伴,不再对我的“偏袒”心存芥蒂,而是愿意关爱和帮助那个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