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君子之赌,以书为注


□永嘉县第二高级中学 戴柏葱

进入高中的第一次大型测试——高一期中考,学生L语文考了107分,班级第2,年级第8。我在分析考试情况时,表扬了L,他欣欣然有喜色。

可是,期中考之后,L在课堂上眼神游离,甚至连作业也马虎起来,一段时间之后,甚至干脆不交作业了。

我找他谈了一次话,说得比较委婉,以为高中生应该一点就通。

是我想当然了,L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有些生气,又一次找他谈话。

“都是高中生了,为什么连及时完成作业这样的小事,都需要老师第二次找你呢?”

L不怎么接话,显得无动于衷。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就能把语文学好?”

L没有说话,但我从他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他同意我这个说法。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我觉得你把自己想得太好了,把语文想得太简单了。语文成绩,在于每一堂你认真投入上的课,也在于每一张你认真做过的练习。我认为按你现在这样对待语文学习的态度,期末语文成绩是考不到100分以上的。”

“我觉得,我可以。”L很自信地回答我。

“那这样吧,我们来打个赌。君子之赌,以书为注。如果你达到目标,我买3本书送你;反之,你买两本送我。你敢吗?”

“可以。”L的眼睛放射出已胜券在握的光。

我释然了,因为不管是赢还是输,这段时间里L一定会有改变,而且有可能加倍努力。

但令我大吃一惊的是,期末考试成绩出来,L的语文只考了80多分,连90分的及格线都没过。

新学期第一天,我找L来谈话。

“我们打的赌,还是要算数的。你什么时候方便的话,去书店选两本觉得适合我看的书,我等着你的书。”

“嗯。我会买的,老师。”

“一分辛劳一分才,你明白了吗?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觉得自己的基础还可以而没有继续努力,上课不认真,这样是学不好语文的。

差不多半个学期过去了,L终于送来了他买的两本书。

“你买书的水平挺高。这本《话里有画,王蒙说》是我最喜欢读的类型。另一本我觉得挺适合你自己读,还给你吧。”

此后,L看我的眼神变得柔和,学语文也更认真了一些,虽然偶尔还是会上课走神。他的语文成绩能考90多分,却再也没有考回100分以上。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

怎样才能更好地找到属于我的财富呢?学生成绩波动的背后,有时候情况比较复杂,思想教育也往往不一定一招见效,需要反复多次的沟通交流。很明显,下次再用赌书的方式未必有用,我又陷入了沉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