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学生坐拥“教材全解”,教师怎么教?


□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 育才路校区 尉晓静

教材虽是语文教学活动的主要凭借,但并非不容怀疑的圣经和一成不变的教条。教材在变,对教材的认识也要变。

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指出,只有设身处地想象自己是个孩子,才能找到适合的教学方法,课堂也才更具温度。

按照人教版教材,学生到五年级才正式接触文言文,而统编版教材三年级就有小古文的内容。如何让三年级的学生读懂文言文?我想,灌输一定是无效的,教材是知识、能力、情感、世界观等的载体,教师要做的是从学生的内心世界出发,时刻关注学生的体验和兴趣,引导学生主动进入课文的世界,从而达到经验与知识的共鸣。

但是,又有多少学生会主动学习呢?

一次,我偶然发现,部分学生的课桌上多了一本《小学教材全解》。说实话,这真是一本好书,生字、新词、主题、内容……方方面面说得清清楚楚。学生如获至宝,拥有此书的学生越来越多。

每当我上课提问或是布置作业,学生们总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似乎在告诉我:“老师,就算没学过课文,可我什么答案都有,你尽管来吧。”

长此以往,学生的语文学习只会进入抄答案的死胡同,我又急又气,严令禁止此书进课堂。

可每当遇到难题时,学生总会时不时地翻看《小学教材全解》。试问:这样的课堂有成效吗?

另有一次,课堂上照例听写10个词语,情况一塌糊涂:全班47人,全对仅11人,还有一个学生全错。

这串数据看得我心惊肉跳,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感到非常沮丧,这些词语上课时都是作为重点来讲解的,课后也让学生抄抄写写很多回。

可是,教师的“恨铁不成钢”换来的却是学生的“怨声载道”。

失败的课堂带给我深深的反思,在学生坐拥“学习宝典”的条件下,对教师的教学要求也就水涨船高。

40分钟的课堂教学,是敷衍了事的一节课,还是学有所获的一节课;是平平淡淡的一节课,还是思维碰撞的一节课?学生在课堂上到底学会了什么,掌握了什么?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要扪心自问:我尽力了吗?

小学生处于非常感性的阶段,要让其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教师是当仁不让的引导者。

课堂必须要有质量,设计必须要很精心,正像古语所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自由练读、个别朗读、同桌互读等朗读形式中,我让学生自主纠正字音,掌握字词,并自己感悟课文背后的寓意。

在理解字词的环节中,我教给学生注释法、组词法、猜测法、比较法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学生知方法,懂词义,拉近与小古文的距离。

聆听优秀教师的课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学会学习,作为语文教师,自身的知识积累非常重要;学会分享,教师要有知识,也要善于表达知识;学会宽容,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刻保持内心的愉悦;学会创新,教师要尝试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