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若教师职责是育人,则角色应不止一个


□刘 波

最近,一篇题为《老师要扮演那么多角色,还有时间教书吗?》的公众号文章被刷屏。该文指出,教师扮演了太多的角色:生活管理员、垃圾分类管理员、心理咨询师、知识宣讲员、节目排练指导、科研人员、警察……“最后的最后,才是教书的人。”

像这样的说法,不是现在才有,10多年前就有人以此提出要为教师减负。吐槽教师负担过重,很容易引发一线教师的共鸣。这篇文章道出了他们的心声,似乎在日常工作中,教书已不是优先级的安排。

教师负担问题已经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相关规定也已出台。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

2020年9月,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并明确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大力推进“双减”的当下,为教师减负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教师负担过重,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效率。

为教师减负,主要是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比如有些学校让教师做过多的台账,占用了教师正常的工作时间,需要我们理性地去看待和纠偏。

那么,是不是真的如有些自媒体文章和教师的留言中所说,教师的工作仅仅是把课上好那么简单?

人们常说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因此,绝对不只是把学科知识教好,育人是另一个方面,而且是最重要的方面。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部2017年印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明确提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这六个育人途径。

课程育人的途径表明,教书包含在育人这一大的工作范畴中。

而活动育人是很多教师抱怨的任务负担,但开展各类节日(包括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主题日等)活动,可以更好地发挥育人效能。

2021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学、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五类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提出“一践行三学会”,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这五个标准只有学段的区别,没有学科的区分,可视为准教师的基本素养。这说明,有些事情本来就是教师的分内之事,而且是应该努力去做好的。

除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外,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教师还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安全教育,思想品德和法治教育,以及科学文化、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等义务。

因此,禁毒教育、环保教育等并非教师额外的工作,而是法定的义务。

同时,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教师得学会自主发展,即前面那篇文章中所抱怨的,教师还需要扮演科研人员的角色。

育人的工作还渗透到学生的家庭中,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教师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能更好地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

然而,帮助一个人成长的难度远远超过教授给他学科知识,某地“教师情绪失控连续掀翻6张课桌”的事件在网络引发热议。有人说,教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情绪,要理解教师;有人甚至将一些教师过度惩戒学生的案例,也归因于教师未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知名校长李希贵在一次题为《教育现代化与教师职业转型》的演讲中提到,教师要成为情绪管理者。

前不久,我在《中国教师》杂志上,读到《角色转型: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选择》一文,文中讲到教师不仅要成为情绪管理者,而且还应是思维唤醒者、教育研究者、积极合作者、课堂领导者。

教师面对的是人,人的复杂性意味着教育的复杂性,意味着不可避免会碰到难题,会陷入焦虑。尽管有惩戒权加持,但也不能滥用;一旦出了问题,仍应承担法律责任。

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今天需要重新定义教师劳动的性质,再用“脑力劳动者”的称谓来区分教师和其他从业者,已经不合时宜。

教师所从事的劳动,已经成为一种情绪劳动,规划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尤为重要。

当教师越来越难,这不仅表现为当好一名教师需要兼任更多的角色,也表现为要谋得一份有编制的教师工作门槛变得越来越高。从最近杭州城区的一份公示材料来看,某小学英语教师岗位共招聘2人,报名者竟达590人。与此相应,师范专业高考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

因此,今天的教师需要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不仅要有底线要求,避免触碰安全雷区;也要有专业思维,努力学习和实践,提高扮演各类角色所需的素养。

(作者为宁波市镇海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科员)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