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问题盲盒


□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湖校区 汪 丽 吴巧迎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思维品质学段目标中的二级目标指出,五至六年级学生应“具有问题意识,能初步进行独立思考”。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们擅长回答问题,但并不擅长提问。我尝试使用提问刮刮乐卡片,鼓励学生提问,颇有实效。

有一次上假期主题的课文时,我提前网购了一些刮刮乐卡片,课前让班里擅长思考的学生根据课文内容提出一些问题,并写在空白处,再将刮刮膜贴上。他们非常兴奋,提问兴趣高涨。

上课那天,我对学生们说:“我们已经学习了好几篇假期主题的课文,今天这堂课我们换个上法。看,我手上有一些问题,是我们班的同学提出的。谁来抽一个?回答不出不要紧,大家一起帮你解答。”

胆子大的学生抽了一张,当场刮开,所有的学生都充满期待。

只见那个学生大声地读出卡片上的问题,并认真解答,就像打开问题盲盒,其他学生顿时来了兴趣,争先恐后地举手。

学生们对假期话题非常熟悉,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也十分顺畅,课堂兴致高昂,气氛轻松。

看学生们正在兴头上,我拿出更多的空白刮刮卡,说:“只要能认真思考,提出问题,就可以获得空白刮刮卡,将自己的问题写上去。谁想要?”

学生们热情高涨,有些学生还提出了课文中没有涉及或思维含量特别高的问题。学生们在讨论中碰撞出新的知识火花,这堂课他们的表现特别灵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