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舟山以学生成长导师制深化“三全育人”


本报讯(通讯员 陈佳颖 乐佳泉)近日,舟山绿城育华学校推出一堂以“导师引领,如何更好地进行沟通”为主题的示范课。课堂上,学生们在成长导师帮助下,用正面的方式应对和解决人际交流中遇到的困惑。

这是舟山市教育局深入推进学生成长导师制的一个缩影。学生成长导师制是由中小学现行班级全体教师担任导师,对学生进行“五导一助”,即思想启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志趣引导、成长向导和生活帮助。在学生成长导师制基础上,今年以来,舟山市教育局成立正面管教研训中心,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中小学正面管教课程的实施意见》,确立了23所试点校,引入正面管教课程,通过系统构建正面管教研训模式,将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与技巧个性化地应用到日常育人中,帮助学生培育美好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舟山市还组织了面向县区级德育行政干部、德育教研员、家庭教育干部、试点校校长与德育主任、骨干教师的分类培训。下一步,舟山市将规划以点带面扩大培训覆盖面,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学生成长导师制已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全市中学生受导面为100%,并评选30名市级优秀成长导师,定海第一中学的《行导师制度,助学生成长》入选了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