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实施“嘉兴订制”产教工程 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
——访嘉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武曜云

□本报记者 武怡晗

问: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近年来,嘉兴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还面临哪些挑战?

答: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市级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嘉兴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嘉兴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实施工作方案》《嘉兴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专项经费使用细则》等一系列关于产教融合方面的文件,市本级从2020年起每年安排1520万元的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专项奖补资金。

近年来,我们不断做优集团化办学,助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先后成立了13个职教集团,汇集了30余个行业、协会,300多家企业,覆盖了全市所有的职业院校和地方支柱产业。全市规模最大的欣禾职业教育集团目前已有成员单位305家,其中职业院校21家、行业协会31家、区域龙头骨干企业250家、研究机构3家,并成功入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欣禾职教集团在2020年还成功入选了首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2021年,嘉兴共立项省级“五个一批”产教融合项目18个、市级“五个一批”五大类64个项目。5所中职学校的6个产教融合案例顺利入选2021年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中职入选数居全省首位。

嘉兴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1万亿元,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全面到来,到2025年,嘉兴技能人才需求总量将从91万上升到120万,每年需增加6万左右。技能人才的量和质与企业需求有较大的差距,企业、社会反应也较强烈。推进“嘉兴订制”产教工程实施就是为本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问: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提出,要健全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体系,建立由地方政府统筹、高职院校牵头、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嘉兴将如何细化“嘉兴订制”产教工程,推动产教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要求,以“嘉兴订制”产教工程,率先实现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探索“互联网+职业教育”嘉兴产教融合数字资源平台建设,以“红略”“镶金”“蓝海”“绿键”“长青”五项具体行动,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进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建设,形成以县(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学校为基点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

二是推进“五体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根据嘉兴市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支持平湖独山港新材料等产业学院建设,共建共管共享现代产业学院,引导职业院校与当地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深化校企合作,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 “供需双主体”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学院在为地方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推进“四地联动”长三角产教融合联盟高效运行。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建设,以及“沪嘉教育同行计划”的实施推进,支持嘉善县职业院校实现教育资源、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势相融,试点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参与的全国首个数字建筑人才精准就业平台,辐射长三角建筑职教联盟,实现在专业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领域的长三角优势互补。

问:在实际工作层面,针对职业院校教学中如何提高“学训”“研教”质量、教师如何提升实践经验、学生实训设施如何紧跟产业升级等问题,嘉兴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引导,以推动职业院校更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需求?

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教育部提出了“五个对接”的职教总体要求,我们提出要推进职业教育“四通一合”高质量发展工程,就是要在扎实推进产教融合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普职融通、中高直通、学训汇通、研教贯通。其中,对于学校而言,我们将重点聚焦学训汇通、研教贯通这两方面,推动学校对接企业需求协同育人。

一方面,我们将大力推进学训汇通。不断完善“学历+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以“课堂革命”推进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有效融合,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取证率,实现中职学校“1+X”证书试点工作广覆盖;加快校内外实训中心建设,建立实训设备动态更新机制,配齐配足设施设备;多点建立校外企业实训基地,增加学生实训时长和频次,强化技能训练;加大学生实训力度,推进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有机融合,兼顾平衡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和学校实践教学资源需求;准确把握实习的本质,坚守实习育人初心,持续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实习管理的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我们将致力促进研教贯通。深化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建立教学内容的动态更新机制;提高实践性教学课时比例,通过普及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方式开展“课堂革命”;推动校企合作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实践基地,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定期实践制度,逐步提高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重;强化职业院校技术技能积累和创新,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形成与区域产业紧密对接的技术服务体系,承接技术研发项目,面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展各类技术支持和服务。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