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主动作为,奋力担当教育新使命
浙江各地各校师生热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

□本报记者 朱郑远

6月20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次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第一次党代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与战略成果,为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路上的浙江,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

连日来,我省各地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各校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关注省党代会盛况,认真学习省党代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全面认识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共同富裕背景下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奋斗者。

凝心聚力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省党代会报告对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了科学系统的安排部署,鲜明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奋斗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让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省党代会代表、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重点圈出了这句话。他表示,学校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热潮,牢记习近平同志2004年莅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计量、标准、质量等办学特色,教育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浙江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聚焦特色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持续发力。

在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看来,省党代会报告为全省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恢宏蓝图,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双一流”创建战略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战略,突出创新驱动,充分利用好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浙南闽北医疗主力军作用,全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和大健康领域科创高地。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教师,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深学细研,全面把握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核心要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明表示,下学期将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一主题,活化教学内容,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浙江未来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兆武表示,这对职业教育和学校发展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学校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进一步增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制造强国、强省发展战略的适配度。在实现“两个先行”的重要使命中,贡献机电力量。

“创新制胜”是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五大工作导向”之一,这让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东海实验室筹建工作专班常务副主任宋春毅激动不已。“不久前成立的东海实验室,是我省实施科技兴海引领行动、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的务实举措。”宋春毅说,在未来几年里,东海实验室将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构建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闭环生态,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并实现成果的产业转化。

高质高效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是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五大战略指引”之一。省党代会报告在“11方面重要遵循”中也提出,要牢牢把握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要求,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这赋予我们以高质量‘学在桐乡’打造共同富裕‘教育样板’的新使命新担当。”桐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张雪根表示,近年来桐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做好教育优质均衡文章,推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走上“快车道”。

自觉对标“两个先行”,接下来桐乡还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着力打造“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教育范式,通过“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教育集团化办学和教共体建设、艺术互联网学校省级试点等方式方法,补齐乡村学校素质教育短板。

位于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大头村的鹿鸣小学七里校区是柯城区探索“一校两区”模式的发源地。被鹿鸣小学托管10余年来,七里校区的变化巨大。“两校以信息化手段打造七里‘理想·家’,从‘一校两区’升级为‘两区一校’,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学校发展系统性变革,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鹿鸣小学党支部书记郑美宏表示,省党代会报告为基层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继续全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努力为全省教育共富提供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样板案例。

遂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鲍宗武表示,推进更高水平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依旧是主要任务。学校将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力争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入学难入优质学校难”等困扰老百姓的“教育烦心事”。

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各级党组织要更加关心关爱青年,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备受关注的青年发展问题,被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在全省各地青年教师、学生中引发热议。

“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青年发展高度重视。省党代会报告还提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任的先锋力量,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我感到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学工部主任徐春霞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加快推出一系列活动,引领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6月20日正好是我26岁的最后一天,第一次现场聆听省党代会报告,意义非凡。”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亚飞感慨万千,“我要结合省党代会报告做好人生规划,认真开启自己27岁的新征程。”

对于24岁的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崔兆举来说,“我在窗口写青春”正是他的真实写照。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到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崔兆举的奋斗故事离不开汗水与艰辛,也离不开国家和省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如今作为一名教师,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青年,传承好时代的“接力棒”。

宁波财经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滕林涛表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当坚定不移地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并紧跟时代脚步,用专业的工作能力、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实践中积极贡献”。舟山市沈家门中学高二学生陈彦宇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00后的他们将用行动打破以往的“偏见”,祖国美好的未来将在他们手中共同开创。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