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班级“病历本”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中学 励 蔚

有一段时间,我们班在3项竞赛中老是垫底。班长和卫生委员研究后发现,扣分主要集中在卫生方面。

为此,我准备了一堂主题班会课,希望学生们能够对卫生问题引起重视,并能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班会课后,班级的卫生状况有所好转,但没过几天,学生们的老毛病又犯了。

怎样才能让班级的垃圾分类、教室整洁等问题得到根治,怎样让学生树立起卫生意识,还在行动上努力并保持呢?

次日,我将一本写着“病历本”3个大字的笔记本放在讲台上,说道:“同学们,我们班近期卫生状况如何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希望大家给自己‘把把脉’,再开个‘药方’,将‘诊疗过程’记录在这本‘病历本’上。‘病历本’每天转到一个同学手中,由这个同学观察并撰写,全班轮流打卡,看看谁是咱们班最好的‘医生’。”

“病历本”一出,学生们兴致盎然、跃跃欲试。

一轮下来,“病历本”承载着每一个学生写下的“病症、药方、药效”,圆满完成任务。

相较于教师的督促,学生们更喜欢同伴之间的相互监督和鼓励。

学生们日复一日,在“病历本”上“诊断、开方、复诊、评估药效”,实际上起到了自我剖析与他人监督结合,持续反馈、反复强化的作用。

现在,我班在卫生方面的扣分越来越少,获得流动红旗的次数越来越多,学生们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